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清政府向八国列强宣战 李鸿章为何抗旨不遵

发布: 2011-01-04 14: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风雨飘摇中的清政府,力图借义和团的力量对抗八国联军,向西方列强宣战,然而时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却拒绝执行朝廷的参战命令,同其他几个省份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东南互保协议。

 

文章目录:

孙中山被推荐至清廷做官 因拒绝贿赂作罢

 

1892年,香港西医书院向李鸿章推荐了两名优秀毕业生,要李鸿章给他们个官做,李鸿章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且按照程序给两广总督衙门回了函。

 

孙中山上书内容抄自他人著作 上书动机成迷

 

这就是孙中山撰写的《上李傅相书》,对于他上书李鸿章的真实意图,历史没有给出答案,但从它的内容上,也许我们能窥见一斑。

 

李长莉:(这里面)提出来了四条,中国要走向富强,要摆脱现在的这种贫弱,受欺压这种地位,那么应该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孙中山向李鸿章上万言书 后者拒绝接见

 

李扬帆:在这个当中他讲了几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说他兴中会的同仁们,包括他孙中山自己在内,最初都不是说要革命,都不是说要造反的,都是希望能够使自己的声音表达出来上达天听,能够被朝廷认可来推动中国的变革,这是一。第二呢,促使他走向造反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外在因素,不是李鸿章这个人,不是李鸿章不见他,他去愤而走向革命,而是甲午战争本身。因为整个甲午战争,使得中国的洋务运动的成果付之一炬。恰恰是甲午战争之后,朝廷颁布了一系列诏令,其中一条就是说,以后所有的平民百姓,不得单独未经许可就上书,这个政令颁布以后,后来孙中山说断绝了他们的任何希望,他觉得我连写个东西打个报告的权利都没有了,所以一系列的事情促使孙中山转向造反。

两广总督李鸿章拥兵自重 孙中山欲劝其独立

历史的发展总是让人难以捉摸,也许孙中山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六年前绞尽脑汁想见的人,今天竟然有可能会跟自己坐在同一个谈判桌前。而李鸿章也应该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给自己上过书的年轻人,在短短的六年之后,居然成为了有可能跟自己平起平坐的政治合作伙伴。然而在两广总督和通缉要犯的鸿沟面前,这两个人真的有可能走到一起吗?

 

清政府向八国列强宣战 李鸿章拒绝执行命令

 

雷颐:慈禧已经急于求和了,她知道能跟外国人谈判的只有谁,李鸿章。她就催李鸿章到北京来,李鸿章接到这个,也不知道是真的是假的,因为当时慈禧用的那些顽固派大臣,提出来要杀一龙二虎,包括义和团和顽固派大臣,要杀一龙二虎,一龙就是指光绪,说他们和洋人关系好,要杀光绪、杀李鸿章,因为当时也有主张维新一点的大臣被杀了,所以李鸿章也怕,让我到北京是不是要杀我,所以他在广州他不动,他也没有回答,朝廷的话他也没回答。

 

凤凰卫视1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895年,孙中山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政治领域,这一年他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会,而三十年后,孙中山在北京去世,终年59岁。孙中山为理想奔走的这30年,也是中国改朝换代的30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演了最热闹的剧情,各路人马,各种脸谱一一登台亮相。孙中山无疑是当时的重要角色,但是呢,他并不是唯一的男主演,当时跟他在一起的同事、朋友、竞争者甚至敌人,都拥有着改变中国的才能和机遇。他们之间的合作、争论、决斗,都深深地影响着这个国家的走向。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将用十天的时间来讲述孙中山和他们之间的故事,首先出场的是李鸿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