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苏军在东北,制造了哪些暴行?

发布: 2019-07-31 10: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抗战末期苏军出兵东北,助我国击退日本。日军虽然投降离开,但苏联红军在东北的犯下累累暴行,是我们所不能够忘记的。

 
    1945年的雅尔塔会议达成协议,苏军在结束欧洲战场以后,将对日作战。苏联也确实像协议的那样,派兵击退了日本的关东军,把日本人赶走了,东北居民可以说是载歌载舞,自九一八事件以后,东北就被日本人占领了长达十四年,当地百姓可以说是过着亡国奴的生活。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以后,当时中国的军队基本上都在南方,东北的日常治安由苏军来维持。起初起初,东北民众对苏军表示欢迎,可是从苏军进入东北开始,就有官兵开始放纵。他们不仅对战败的日本人进行抢掠施暴,而且骚扰中国百姓,特别是抢东西,强奸妇女两项,造成东北民众的恐慌。
 
国民政府宣传苏军在东北暴行的漫画
 
    抗战结束以后,国共双方争夺东北。时任当时中共东北局的委员伍修权,据他回忆说,有的苏军军纪是相当坏的,经常可以在沈阳的大街上看到酗酒的士兵。苏军卫戍司令部不得不用卡车巡查,将这些醉汉和破坏纪律者一一拉去坐禁闭室。”
 
    苏军在沈阳的作为并非独例。时任佳木斯的中共东北干部团第二大队副队长吕清回忆道,苏军恶劣行径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一些苏军指战员,奸污妇女,群众的反应很是强烈;第二点就是苏军将当地的大豆,机器、船只等运回苏联,群众意见很大,失去了大部分民心。
 
苏军搬走东北的工业设备
 
    斯大林曾经说过一句话:“血债血偿”!苏军在二战对德国妇女犯下了累累罪行,很多德国父母在苏军到来前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女儿,以免被德军侮辱。斯大林决定出兵东北对日作战,试图恢复沙皇俄国在东北的势力范围。这些来到东北的苏军,很多是从德国战场上归来的,他们在东北的行径,他们解释说自己在德国就是这么干的。此外,“在与德军的激烈战争中兵员大量死伤、造成兵员补给不足,战争后期将许多刑事犯补充到军队里”。
 
 
    所以,这些苏军不仅习惯了自己的恶行,并且有很多刑事犯参军,军纪自然松散。面对这种情形,苏军政治部,也采取一定的措施,惩罚违反军纪者,多的时候每天枪毙二十多人。对待苏军强奸妇女的问题上,苏军司令部的领导说,这是存在的,但这些犯事的都是年轻人,枪毙一个就少了一个劳动力,我不能都枪毙了。这样的答复很难让东北民众满意,苏军给当地人留下的坏印象自然不能够消除。
 
中苏友好时期漫画
 
    碍于抗议,苏军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并无意严惩奸淫抢盗的士兵。毛泽东说:当时苏联的军纪坏透了。中苏分裂、时过境迁之后,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共九大期间,毛泽东在谈到苏联出兵东北时,也曾犹有积愤地说当时苏联的军纪坏透了。
 
    苏军敢于如此作恶,是钻了国共内战的空子。苏联能够霸占东北,攫取远东利益,并如此为非作歹,当然源于“自身硬”,但若没有国共内战的大时代背景,其作恶也断不至于如此肆无忌惮。
 
    我们不能以苏军为“解放者”的身份,而忘记了他们在东北的暴行。我们应时时刻刻保持警惕,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我们的头顶之上!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