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英军史上最丢人的战斗

发布: 2022-01-14 14:4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745年,已是火药兵器完全成熟的年代,竟然在英国发生了这种奇葩战斗:普里斯顿潘斯战役中,2300名装备滑膛枪的英国龙虾兵,竟然被2500名纯冷兵器的苏格兰剑盾兵全歼!而且后者伤亡轻微。

 

    后来在1879年的伊桑德尔瓦纳战役中,1300余名英军被冷兵器的祖鲁军队击杀,但毕竟后者拥有上万人的数量优势。

 

 

    当时正值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汉诺威王朝的英国将大部分兵力派到了欧洲大陆参战,本土仅留下了6000余名军队。作为英国“光荣革命”失败者的后代——詹姆斯二世党人趁此良机,在查尔斯·爱德华·斯图尔特(英国前国王詹姆斯二世的孙子)率领下,在1745年7月偷渡潜入苏格兰掀起了反英起义。这名查尔斯“王子”就召集了两千多名苏格兰高地人,并在9月16日几乎未经战斗就控制了爱丁堡,守城的英军两个龙骑兵团不战而逃。

 

    另一方面,三个半团约2300名英军(苏格兰地区仅有的政府军)在约翰·科普将军赶来救援爱丁堡,但为时已晚,两军在爱丁堡南边的普里斯顿潘斯开战。

 

    英军装备精良,除了步兵的滑膛枪外,还拥有12门加农炮和臼炮。但是英军兵员良莠不齐,基本都是没经验的新兵或者是重新召集的伤残军人。相比之下,詹姆士二世党人大多士气高昂,年轻力壮,只不过装备低劣,多数用的还是冷兵器,其中就包括了苏格兰传统的剑盾。

 

    9月21日凌晨,詹姆士二世党人趁着夜色,让主力部队偷偷经过一条穿过沼泽地的小路,移动到了英军最薄弱的左翼。与此同时,英军整夜都在不断开炮,以防止苏格兰高地人偷袭,同时在两翼派出了200名龙骑兵和300名步兵作为警戒线。

 

    破晓时分,1400名苏格兰剑盾兵发起敢死冲锋,冒着英军的炮火和子弹,不要命地冲进了英军阵地。在冷兵器的肉搏战下,英军两翼警戒的龙骑兵和步兵迅速崩溃,将战线中央的皇家苏格兰步兵丢在了战场,被苏格兰剑盾兵包了饺子。

 

    最后的围歼战仅用了10分钟就结束了,残存的皇家苏格兰步兵被迫投降。整场战斗中,参战的2300名英军战死300人,400-500人受伤,1400-1500人被俘,基本上全军覆灭,约翰·科普将军仅带着170人逃脱。相比之下,参战的詹姆斯二世党人仅战死30人,70人受伤。考虑到这是一场冷热兵器的对决,伤亡比例让人难以置信。

 

    通过这场战斗我们可以认为,即使在火药兵器时代的中早期,肉搏战仍然不可避免。组织度高和士气旺盛的军队,即使武器落后,仍有可能战胜武器先进但训练和士气不足的敌人。 一百年后的鸦片战争也有类似例子,清军与英军在火器对射时往往还能坚持,却往往在英军进行刺刀冲锋时迅速崩溃。

 

    由此可见,武器并不是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关键还是看人。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