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志愿军最后一战:为何主动进攻韩军 而不打美军

发布: 2022-01-11 09:2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53年7月13日,志愿军投入第20兵团和24军集中优势兵力,在1100多门火炮的火力配合下进攻韩国军队4个师的阵地。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战——志愿军金城战役。经过激战,志愿军歼灭韩军和“联合国军”53000多人,迫使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志愿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

 

    然而,志愿军最后一战所选择的进攻对象却是韩国军队,而非主动进攻美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原因在于:美国已经就停战方面和中国、朝鲜基本达成了有关停战的相关协议,但韩国总统李承晚拒绝停战,还希望借着美国的支持“打过三八线”,而志愿军为了迫使韩国总统李承晚认可即将签字的《朝鲜停战协定》,教训李承晚为首的韩国当局,就对金城方向的韩国军队展开主动进攻。

 


上图_ 朝鲜战争中的志愿军

 

    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到1953年,整个朝鲜半岛的局势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在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美国深陷朝鲜战争泥潭,已经严重的干扰了美国的全球战略(美国当时冷战的重心在欧洲,而非亚洲),如果朝鲜战争持续进行,美国就有可能从欧洲地区和本土抽调军队进入朝鲜半岛参战。而苏联会趁机在欧洲展开军事行动,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不愿意发生的事情。

 

    再加上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美军充分的领教了志愿军防守作战的厉害。到了1953年,志愿军又对美军展开连续的战术反击,美军已经认识到了:战胜志愿军已经没有可能,在朝鲜半岛持续作战毫无意义。

 


上图_ 上甘岭战役中的志愿军战士

 

    当然,朝鲜的停战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1950年,“联合国军”陈兵鸭绿江边,严重威胁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19日出兵朝鲜。经过志愿军和美军五次战役的较量,整个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地区。1951年夏秋防御作战和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志愿军连续粉碎美军进攻,美国人在朝鲜战场上丝毫没有占到任何的便宜。而朝鲜停战谈判也在双方打打停停中曲折进行。

 

    美国内心深处已经打算离开朝鲜战争这个“泥潭”。对于中国而言,经过运动战和阵地战的接连较量,我们已经把战线牢牢地稳定在三八线地区,中国出兵抗美援朝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而中国的经济建设又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所以,停战谈判的达成符合中国的利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