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萨尔浒之战明军大败原因是什么?

发布: 2021-12-20 09: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萨尔浒之战是万历年间,明朝与后金之间的一场战争。1619年明朝集结了全国精锐20万和朝鲜等军队,号称47万大军,进攻辽东的后金,结果以失败告终。

 

    明军在杨镐为主帅带领下,兵分四路出征,结果努尔哈赤采取了凭你几路来,我就一路去的策略,各个击破,使得几路大军接连失败。

 

 

    这场战役失败以后,大明元气大伤,自此由进攻转为防御。至于这场战争的失败,其实原因并不复杂。 第一,明朝军队数量虽然多,但却是拼凑出来的。这些军队分别是从川、甘、浙、闽等省抽调的兵力,互相之间谁也不服谁,主帅之间也都不怎么熟悉呢。

 

    第二,大军仓促自尽集结,粮草都没有准备充足就着急出击了。当然了,这个原因不能完全怪在前线身上,这也是朝廷比较着急,毕竟手里没有钱了,这么多人在辽东是耗不起的,朝廷让他们去是作战的,又不是旅游,不能白白养着。可见大明朝廷已经到了慌不择路的地步了,早已忘记了战争的一般规律了。

 

 

    第三,整体而言,明军由于多年缺粮缺饷,军中腐败问题严重,导致士气低落,早已和当年明初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了。

 

    第四,从具体策略讲,明朝在作战之初没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到底这场仗要怎么打,几路大军之间如何配合,主攻方向是哪里,什么时间怎么行动可以说他们是一概不知。

 

    第五,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大无准备之仗,可是明军似乎根本不屑于了解敌人,也没有对敌人进行过刺探。这一点后金做的比较好,他们早在之前就派遣间谍,收买明将,刺探明军虚实。

 

 

    第六,明军主帅也有问题。总指挥杨镐倒也是个上过战场的人,但杨镐不过是攀附其党上台的人,毫无军事才能,虽说分兵不见得是错,但需要时刻了解对手,需要了解战场形势。而他几乎在这场战役中没有什么拿的不出手的地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