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60年代戴高乐投入80万法军为何没打败阿尔及利亚

发布: 2022-01-10 09:5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62年7月,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告独立。阿尔及利亚军民经过多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军事强国法国,在非洲人民反抗侵略的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纵览整个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历史就会发现,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作战是典型的以弱胜强。虽然法军逐渐增加兵力,兵力最多的时候为戴高乐总统上台后,投入80万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参战。但法国没有打败阿尔及利亚。相反,阿尔及利亚军民的抵抗让法军付出了伤亡10多万人的巨大代价,让法兰西共和国进行了老牌殖民帝国向二战后非殖民欧洲国家的艰苦转变。

 

    那么,为何即便戴高乐投入80万法军奔赴北非参战,也没能打败阿尔及利亚呢?

 

上图_ 阿尔及利亚 标注处

 

    第一,阿尔及利亚本国山区众多,其地形适合阿尔及利亚军民采取游击战的方式和法军反复周旋。

 

    弱国依靠游击战打败军事强国,其本国复杂的地形是弱国打败强国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阿尔及利亚的地形是什么样的呢?阿尔及利亚境内有泰勒阿特拉斯山脉,撒哈拉阿特拉斯山脉,两山脉之间为高原地区,这样的地形很适合打山地游击战。阿富汗、南斯拉夫等国的军队就用山地游击战打败了英军和苏军,还有纳粹德军。

 

    阿尔及利亚的游击战对法军形成了强有力地杀伤。这一点可以从法军强迫迁徙阿尔及利亚老百姓的做法当中找到答案:根据统计,在1950年代后期,法军将数以百万计的阿尔及利亚平民从山区迁入到平民地带,防止老百姓支援在山区支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力量。

 

    上图_ 夏尔·安德烈·约瑟夫·马里·戴高乐(1890年11月22日-1970年11月9日),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者。

 

    第二,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实施的残酷暴行,激起了阿尔及利亚军民反抗侵略的熊熊烈火。

 

    作为老牌的殖民帝国,法国曾在北非和东南亚有广阔的殖民地。二战时期,德军占领法国全境,自由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就依靠北非殖民地为跳板,组建军队收复本土。再加上二战时期有很多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军中作战,这使得法国当局对北非殖民地看的极其重要。阿尔及利亚人民爆发反抗殖民统治的运动,法军就采取残酷手段,对阿尔及利亚军民的抵抗进行镇压,法军甚至出现了违反国际法的战争暴行。

 

    有关阿尔及利亚法军暴行的历史资料不多,但法国当局却在公开场合提到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暴行的冰山一角。一位法国领导人曾表示,一个名叫奥丁的阿尔及利亚人是一位数学家,在阿尔及利亚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战争中,奥丁被法军逮捕,遭到了极其残酷的折磨,于1957年失踪(很可能已经被法军杀害或折磨致死)。

 

    法国领导人表示“他(奥丁)的失踪法国的酷刑制度造成的,法国为了严厉打击反法人士,有权利拘捕任何人。”

 

上图_ 阿尔及利亚民主解放战争中,法国进行血腥镇压。

 

    能承认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暴行,这是法国领导人的进步了。从法国领导人的描述就能看到,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了一系列违背国际法的战争罪行。法军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时候,二战战犯已经被反法西斯盟国送上了绞刑架,违反国际法的罪行已经被历史所审判。但在战后小国反抗大国殖民侵略的战争中,包括法国、美国在内的军事强国又做了二战时期轴心国所做的战争罪行,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惨绝人寰的一页。

 

    根据已经公开的历史资料显示,法军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民众的抵抗运动,除了用军事作战消灭抵抗力量的手段外,还采取了对俘虏施加酷刑等手段套取情报。比如,法军会让俘虏互相殴打,强迫俘虏观看俘虏的亲属被法军强行施加酷刑,法军还发明一种叫“打电话”的刑罚,就是反复打受害人的耳朵。很多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被法军残忍杀害。

 

    站在法国当局的角度看,法军的屠杀和酷刑可以有效“恐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抗。但法国人不知道,二战后反抗殖民争取独立是大势所趋,法军的暴行屠杀只能激发起更多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的斗志。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