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淞沪抗战中国为何没有先发制人对日军发起战斗?

发布: 2021-10-28 15:2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37年的八一三淞沪抗战,是全面抗战继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军队对日的第二个大型战役。这次战役的指挥官为京沪警备区指挥官张治中将军。

 

    张治中是于8月11日夜半离开苏州,统率全军从苏州、常熟、无锡一带向上海挺进的。12日晨,进驻上海。清早,上海居民从梦里醒来,看见遍地都是抗日将士,惊喜交集,都问: “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这样神速?”

 

    就这样,中国军队进入了上海预定阵地。

 

 

    张治中于是决定于8月13日拂晓以前, 完成对虹口、杨树浦日军据点攻击准备,次日早晨对日军突然发起战斗。谁知,他突然接到南京统帅部电话命令:

 

    “不得进攻。”

 

    张治中回急电说: “我军业已展开,攻击准备也已完毕。”

 

    但是,上级回电还是:“不得进攻”。

 

    张治中原定13日拂晓发起的攻击,不得不停止。

 

    后来张治中说:“我预定13日拂晓攻击,以一个扫荡的态势,乘敌措手不及之时,一举将敌主力击溃,把上海一次整个拿下。”

 

 

    但是,由于上级不准攻击,失去了良机。 这是什么缘故呢?据说是:上海外交团为避免在上海作战,建议南京政府,改上海为不设防城市——自由口岸。这个建议,大概是11日发出,12日到达外交部,蒋介石看了,就犹豫起来了,于是命令张治中不得进攻。

 

    中国不打,日军却打起来了。

 

    13日下午四时,日方在大海上的军舰突以重炮向上海闸北进行炮轰,炮声不绝,居民损失惨重。同时,日军在上海的步兵也冲出界限,进攻中国的保安队防地。保安部队没有接到上级命令,不敢还击。

 

    眼看日军发起了进攻,当晚张治中将军生气地说:“日方大举海陆进攻,为保卫国土, 维护主权,决不能再予容忍。事至今日, 和平确已完全绝望,牺牲已最后关头,御侮救亡, 义无返顾。”

 

    于是,他发表讲话,对日开战。

 

 

    8月14日,中国军队开战了。上午,中国空军对海上的日本军舰进行轰炸,午后三时,中国步兵也开始对上海城内的日军出击。震惊中外的淞沪抗战正式打响了,史称八一三战役。

 

    张治中后来说:“实际上8月13日并未开战,不过是两军对垒,步哨上有些接触,而正式开战是在8月14日,耽搁了两天,却给了敌人一个从容部署的机会,真是太可惜了。”

 

    这就是八一三抗战发起的经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