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武汉会战日军第106师团如何被薛岳“包饺子”?

发布: 2021-11-11 15: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日军先头部队第106师团已经进入德安西北的万家岭地区,成孤军深入之势。薛岳调兵遣将,命令附近的十多万中国大军迅速向敌合围。周围越来越多的中国军队,让第106师团的松浦淳六郎隐隐感到了不安。他下令加快行军速度,迅速赶到目的地与第27师团会合。中日双方,都在与时间赛跑。

 

薛岳

 

松浦淳六郎

 

    武汉会战时期,日军所用的军事地图,还是当年冈村宁次给孙传芳做幕僚的时候偷出来的。由于时间久远,再加上测绘技术有限,地图上有很多标示不清甚至发生错误的地方。这样一来,松浦淳六郎的部队在行进过程中浪费了很多时间。

 

孙传芳

 

    另外,让松浦淳六郎万万没想到的是,万家岭地区有着丰富的铁矿,当时日本军官的指北针没有防磁功能,通通失灵。就这样,第106师团在万家岭兜兜转转几天,迷失了方向。除了地利,还有天时。此时的万家岭天气恶劣,日本飞机无法起飞进行侦查。第106师团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在山里乱撞。松浦的迷路给了薛岳三天的宝贵时间。随着10万大军集结完毕,薛岳的“反八字阵”正式成形。而这个“反八字阵”,就是薛岳“天炉战法”的雏形。

 

 
 

 

    10月2号,天气转晴,日本侦察机这才发现106师团已经被包了饺子。原本坐等好消息的冈村宁次大为震惊,只好命令松浦放弃原定任务,立即突围。

 

 

    松浦将突围地点定在了万家岭北部的张古山一带,因为那里是106师团与日军第27师团距离最近的地方。如果说薛岳布置在万家岭地区的反八字阵形似一个口袋,那么张古山就成为这个口袋的“袋底”。此时的张古山,已然成为整个万家岭战役的关键。驻守张古山的,是俞济时率领的第74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