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李奇微被志愿军痛打后 被迫提出一条窝囊建议

发布: 2021-11-19 14: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李奇微是一个传奇人物,在历任第八集团军司令中他活的第二长(1895-1993,活了98岁),第一是他的继任者范弗里特,活了100岁(1892-1992)。

 

    他被美国朝野吹捧的最厉害,号称一上任就扭转败退之势,从此转入对中朝军队的攻势。

 

    不过李奇微却也是历次指挥官中最敢于认怂的一位。他曾向美国当局提出过一项很窝囊的建议,令他的形象大大受损。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度号称要对朝鲜使用蘑菇的杜鲁门总统,居然批准了这项建议。

 

    此事说来甚是曲折,最早要从沃克中将出车祸说起。

 

    一、作秀的李奇微

 

    1950年12月23日,在第二次战役中被志愿军爆锤的美国大兵们,已无心憧憬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恐慌弥漫整个军中,似乎志愿军像圣诞老人一样可以随时随地降临,不同的是,圣诞老人手中拿的是礼物,而志愿军手中端着黑洞洞的枪。

 

    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对前线兵败如山倒的形势既怒且恨,他连连下了几道命令要求前线各师稳住稳住再稳住,但没能起到任何作用。沃克中将不得不亲自乘坐吉普车前往汉城以北,当面训斥那些不听话的师长、团长们。

 

    沃克中将比彭德怀大九岁,但论指挥若定的意志力,他显然逊了不止一筹。历来兵败不可挽回,大将万万不可亲临一线。当年淝水之战,前秦大军被东晋冲动阵脚,大军后退之际,前秦主帅苻融乘马到乱军中呵止败兵,结果战马在乱军中倒下,自己也当场被杀。

 

    沃克虽然着急,但现在最适合他的位置并非前线,而是他的指挥所。一旦上了前线,在乱糟糟的部队面前,他的作用不比一个连长更重要。结果,他在前往议政府的路上,被一辆急于南撤逃命的南朝鲜大卡车撞到,中将先生一命呜呼。

 

左为沃克中将

 

    李奇微紧急由陆军助理参谋长任上,转调第八集团军司令。李奇微一上任,就表现得令人耳目一新。

 

    之前的美军高级指挥官,不要说麦克阿瑟,就连沃克中将都很少到一线去,即使去了,也是颐指气使,指东划西,对连队并没有多少观察和认知。沃克不顾一切上前线导致死亡,与他对一线特点不熟悉有很重要关联。

 

    李奇微不一样,他一上任,就在肩膀上挂上了手雷,作出一番要与一线士兵共同出生入死的样子,赢得了军营内外的一致好感。每当去前线,他都在车上携带很多手套,以便见到保暖物资不足的士兵随时发放给他们。

 

 

    之后,他又对第八集团军的各级长官进行了大换血。理由是,和中国军打了两个多月了,前线那些将军们居然连中国军的司令是谁都搞不清楚。从汉城撤退时,李奇微留下了一条半是示威半是讽刺的睡衣(也有说是军毯),上书“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官致敬”。他觉得如果能把这位司令官的名字写上,威慑力可能会更大,但前线的兄弟们谁也不知道中国司令叫啥。

 

    大换血的幅度很大,李奇微一口气换掉了7个师中的5个师长,骑1师、第2师、第7师、第24师、第25师,都换了人。他还让部分陆军军官到海军中进行短期交流,让他们互相体验生活。

 

    当然,他做的这些,别人也都能做。美国朝野一向很务实,不会因为他做些简单的事就改变对他的看法,真正令李奇微名声大噪的是他发明的磁性战术,以及他发明这一战术的过程。

 

    李奇微的参谋生涯很丰富,习惯于细微处观察问题,也非常注重军事档案、战报、总结等资料。他翻看前两个月的各种资料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第一次战役(为便于理解,均采取我方通称,即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发起云山战役痛歼美军,至11月2日美军溃退,历时8天。

 

    第二次战役,志愿军1950年11月25日发起攻击,到12月2日基本停止大规模战斗,后面都是追击,历时7天。

 

    第三次战役,志愿军1950年12月31日战至1月8日,历时8天。

 

    三次战役的持续时间都是七八天,明明志愿军当时已占尽主动,却没有进一步扩大战役规模,追击美军。这个时间绝非巧合。

 

    李奇微结合各种情况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志愿军的补给条件,只能支持一个星期左右的攻势,也就是所谓的“礼拜攻势”。

 

    基于这个分析,李奇微迅速做出一项令人吃惊的决定,在第三次战役结束不久、美军刚刚还狂奔逃命的状态下,立即发动了一场代号为“狼狗行动”的反扑作战。

 

    为啥这么自信?李奇微断定,志愿军打了一个多星期,别看部队还在前线没退,但他们的粮弹已经消耗光了,没有力量进行反击。

 

    李奇微这个行动果然取得了效果,通过“狼狗行动”,美军判明了当面志愿军的数量和番号,大概共有17.4万人,不足以继续发起大规模攻势。

 

    由此进一步判断,志愿军不可能迅速向三七线发动进攻,美军不可能被打出朝鲜半岛。

 

    当时杜鲁门总统派了个特使柯林斯随军行动,柯林斯得到这个好消息后,立即发电回华盛顿,杜鲁门如释重负地长出一口气,终于不用为退出朝鲜而担忧了。

 

    白宫和五角大楼,以及坐镇东京的老将麦克阿瑟弹冠相庆,为选对了一个正确司令而高兴。 只是这些人高兴得太早了。

 

    正所谓一顿操作猛如虎,回头一看那啥五。李奇微虽然搞出来点新东西,但接下来的作战,狠狠地打了李奇微的脸。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