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解放军歼敌最多的战役是哪一场?

发布: 2021-12-08 09: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解放战争从1945年开始,一直到1949年蒋介石战败退守台湾,总共经历了四五年的时间,那么在这期间,哪一场战役歼敌最多呢?

 

 

    很多人觉得应该是解放军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淮海战役我军伤亡超过10万,同时国民党军队伤亡及被俘人员高达55万人。

 

    不过在同一时期,西南战役,经历了57天的战斗,共歼国民党军队90余万人,同时解放了四川,贵州,云南西康四省。

 

    我们简单说一下这场战役的背景,当时的国民党军队在经过了渡江战役以后,国民党的主力部队不断的被我军消灭,主力损失殆尽,最终只剩下大约150万兵力。同时也粉碎了蒋介石,“划江而治”的可笑想法。

 

    我们知道最终蒋介石战败去了台湾了,其实当时蒋介石最理想的坚守阵地是西南地区,也是当时大部队退守的主要阵地。

 

    西南地区地理条件非常利于国民党的势力盘踞,其中有秦岭,大巴山,武夷山山脉阻断了与内地的联系,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然而当地又有大批的土匪军阀,这些都是战斗力,且当时,蒋介石还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当时蒋介石的旗下就剩下了白崇禧和胡宗南两个主力集团军,150万残兵纷纷向华南,西南和台湾等地退守。他计划派白崇禧集团去联合华南的余汉谋集团形成防线屏蔽华南地区,让胡宗南集团扼守秦岭天险,屏蔽西南地区,等待时机,反攻。

 

 

    但是他的这个计划流产了,白崇禧不得已退守广西,胡宗南跑到了四川,背靠云贵地区,如果再败的话,他决定退守云贵地区,然后逃往海外。

 

    随着战事的不断变化,蒋介石觉得华南已经保不住了,于是,决定坚守西南地区。可想而知,曾经可以坐拥天下的人,突然如丧家之犬,被围追堵截,可想而知当时蒋介石的内心有多悲凉。

 

    所以,蒋介石非常不甘心,于是他决定和解放军来一次最终的对决,亲自来到了重庆和西南地区的军政要员进行了一次策划。并且还召见了胡宗南,密谋策划固守西南。

 

    蒋介石称:西南地区地势险要,尤其是四川人力物力充沛,所以必须保住西南,这样将来才能配合台湾,当时蒋介石的决心非常大。

 

    只是国民党大势已去,最终没能守住西南地区,还是跑到了台湾去了,西南战役从1949年11月1日,到1949年12月27日,总共经历了57天战斗,歼敌90余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起义和投降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