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彭总在关家垴之战指挥有没有失误?

发布: 2021-11-08 09: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抗战时期的关家垴之战,是八路军历史上最有争议的一战,也是彭德怀一生四大败仗之一。在这场惨烈的战役中,作为战役最高指挥的彭德怀在作战指挥上到底有没有失误之处?

 

    在经典抗战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执掌独立团的第一仗就是歼灭山崎大队,在友军接连攻击失利后,独立团以土工作业逼近日军阵地,再一口气投出3600颗手榴弹,最后是全团上到团长下到马夫炊事员,全员上刺刀冲锋,一举全歼山崎大队。可以说是酣畅淋漓痛快至极,但是真实的历史却远没有这样气势虹和结局完美,这一战的原型关家垴战斗反而是八路军历史上最受争议的一战。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发起著名的百团大战,给予日军以沉重打击。吃了亏的日军哪里会善罢甘休,随即调集重兵对八路军开始进行报复性的大规模扫荡。而百团大战的第三阶段,就是反扫荡作战。

 

    10月17日,日军独立混成第4旅团派出三个支队深入太行根据地进行扫荡,通常每个支队都是以4个步兵中队为基干,加强1个山炮中队,1个大队炮小队,1个机枪小队,以及若干后勤单位,总兵力约700人,这样的规模比日军标准的一个步兵大队要略小一些。日军不同编制的步兵大队,兵力也各不相同,约在800人到1400人之间。不过本文的主角冈崎支队在兵力调配上出了点问题,最后的组成是步兵3个中队(基本部队是第226联队第12中队,外加第41师团1个中队和独立步兵第12大队1个中队),1个山炮分队(来自独立混成第9旅团)、1个工兵小队(来自独立混成第4旅团)、1个辎重兵小队、1个无线电分队和1个战斗救护班,总兵力535人,其中军官19人。装备27挺轻机枪、6挺重机枪,27具掷弹筒,2门山炮。是日军三个支队中兵力最小的。

 

    支队长冈崎谦受中佐是第37师团226联队副联队长,主管训练和后勤。而他在陆军士官学校27期的同学中,很多人都已经是大佐联队长了,所以冈崎在同期同学中算是混得较差的,尽管他几乎没有过独立指挥部队的实战经验,但日本士官学校的正牌科班毕业生,军事战术素养还是很过硬的,这点将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会有很好体现。这也是冈崎第一次独立带队指挥,当然也是他最后的表现机会了。

 

    看到冈崎支队的编成,很多人会觉得怎么这么杂呢,日军8月30日发动第一轮扫荡时,冈崎支队还是基本上以第37师团226联队的部队为主,随着与八路军的作战而频繁调动,原来226联队的第1中队和机枪小队成了独立混成第4旅团的直辖预备队,第8中队则作为田中支队(支队长就是226联队第2大队大队长田中义久少佐)的骨干,最后只有第12中队成为冈崎支队的基干力量。

 

    10月20日清晨5点,冈崎支队从武乡县东村出发,除了535名官兵外,还裹胁了300多名民夫,携行的弹药量是每支步枪120发子弹,每挺轻机枪870发子弹,每挺重机枪7200发子弹,每门掷弹筒16发榴弹,每门山炮100发炮弹。山炮分队的2门山炮和足够支队使用7天的辎重粮秣则由243匹骡马驮运。

 

 

    冈崎支队进入根据地后完全是瞎打误撞,但却恰恰接连扑向了八路军的要害之处。22日冈崎支队在温庄以北遭到八路军386旅772团和决死一纵25团、38团的顽强阻击,因为当时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师部就在温庄东北约5千米的拴马村!经过两天激战,八路军在完成掩护总部机关撤离后主动撤出战斗。

 

    这一战史称温庄阻击,正面阻击冈崎支队的决死一纵25团伤亡很大,25团政委凌则之、2营教导员孙碱牺牲,八路军3个团总共伤亡300余人,日军阵亡4人伤1人(日军的伤亡数据来自于日军《晋南第八中队史》)。这一场阻击战的双方一周之后又将在关家垴之战中再度交锋,所以温庄之战可以说是关家垴之战的预演。八路军自己认为虽然损失惨重但完成了掩护总部安全转移的任务。而实际上日军在八路军撤退后,发现继续向前山势更加险峻,骡马都难以通行,才没有继续深入追击。

 

    25日冈崎支队从东崖底出发,扫荡七树沟一带,他并不知道这样一路走去,已经摸到了被誉为八路军的掌上明珠——黄烟洞(也叫黄崖洞)兵工厂的门口。黄烟洞绝对是易守难攻的地形,必须要经过一线天的天险才能进入,不然也不会被八路选为兵工厂的地址。但是由于防守一线天天险的1个连,一说是连长见日军杀到吓得临阵脱逃,一说是部队太过疲劳,疏于戒备而被日军突破,反正是被冈崎支队轻松突破。尽管随后八路军385旅和新10旅先后急调部队赶来阻击,但日军独立混成第4旅团另外两路扫荡部队铃木支队、池边支队得到消息,也正陆续赶来,经过激战冈崎支队于27日下午占领黄烟洞兵工厂,除了彻底破坏兵工厂设施外,还缴获手榴弹2000枚,子弹1万发,其他各种物资几十箱。虽然八路军已经对兵工厂的重要设备和物资进行了转移,损失的物资也不算太多,但这些物资对于3发子弹就要打场阻击战的八路军来说,绝对是相当痛心的。

 

    这样一来,冈崎支队便自然成为八路军必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肉中刺了。正在晋东南指挥百团大战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早就有心一举全歼日军1个大队,从而终结日军以大队为单位就敢深入根据地扫荡的作战模式,迫使日军改以更大兵力为单位才敢进入根据地,这样对于机动兵力本来就单薄的日军来说,将会大大限制其对根据地扫荡的密度和强度,极大减轻根据地的压力。这一思路可以说贯穿了彭德怀整个关家垴作战。正是基于这一想法,28日彭德怀决心调集正在蟠龙镇一带休整的129师主力,坚决围歼冈崎支队。

 

    应该说,彭德怀的战役决心没有一点问题,而且从战略和全局上看,是很正确很有必要的。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