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开城谈判中美首次谈判交锋 中朝5名谈判代表是谁?

发布: 2021-11-05 09:4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抗美援朝战争中,除了英勇的志愿军在战场上教会了联合国军做人,在谈判桌上中朝方面的五名代表也有理有节,核心问题上毫不退让,留下来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谈判故事。

 

 

     比如,前一段时间热播的《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开篇就是双方开城谈判这一幕,敌人企图在谈判桌上用政治的手段拿回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但是后来志愿军无数的李延年们,用手中的钢枪和心中的信念让敌人彻底明白,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也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

 

    在提到开城谈判时,许多人都会发出这一张照片。

 

 

    照片中就是当时负责谈判的中朝方面的五名代表人员,许多人只认识左侧来自于志愿军的邓华、解方二位将军,对于朝方的三名代表就不太熟悉了,本期内容,就跟大家简单聊聊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以及照片上这五位谈判代表都是谁?为何选择他们五人参加谈判。

 

    先说志愿军代表。

 

    志愿军派出的两名谈判代表分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解方两名将军。

 

 

    邓华资历很丰富,从红军时期一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冲在第一线,解放战争时期更是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天津解放、横渡海南都是邓华的大手笔。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央已经在着手组建东北边防军事宜。7月份,周总理提议以四野13兵团为主,成立东北边防军;林、罗二人认为原13兵团司令黄永胜“作为机动兵团司令员不合适”,两人都推荐邓华出任兵团司令。

 

    罗荣恒甚至还说“打仗邓华比黄永胜强!”

 

    邓华接到任命后,把15兵团的洪学智等全部带走方便指挥,还通过自己对于麦克阿瑟的研究,给中央写信明确提出美军有可能会在半岛中腰部搞一次三位一体的登陆战。主席接到这封信后评价“这一分析很有见地。”

 

图注:陈赓、彭总和邓华

 

    邓华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兼第一副政治委员,协助司令员彭德怀指挥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在第五次战役时彭总甚至感叹“不听邓华言,吃亏在眼前。”

 

    邓华作为志愿军谈判代表时不仅掌握我军动态,还能在政治上做出对我有利的判断。

 

图注:谈判期间的邓华和南日

 

    1951年7月谈判时,双方对分界线争论不休,中朝坚持以38线为军事分界线,美韩则要求至少让出1200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美方“海空优势的补偿”。双方坚持己见,互不退让。

 

    邓华仔细研究了敌我实际控制区域,敏锐地发现就地停战,以实控线为军事分界线中朝根本不吃亏,于是为了打破僵局,向中央提出这一设想。后来美方一想以实际控制线他们也不吃亏,于是同意这一设想,但是却提出附加条件:三十天内未签字,以实际控制线的变化为最后分界线!

 

 

    意思是美国将在签字前通过武力向北方推进实际控制线!

 

    中朝双方当然明白美国人的意思,于是分别回头准备,到了最后划分军事分界线的时候,美军不但没有向北推进,反而是中朝联手向南推进了三百多平方公里。

 

    五次战役后,战局基本稳定,于是彭总回国主持军委工作,邓华成了志愿军代司令、代政委,组织了上甘岭等战役,金城之战后邓华正式成为志愿军司令员、政治委员,1955年授勋时,被授予大将军衔。1980年邓华上将在上海病逝,享年70岁。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