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1944年一次误报 吓得日本海军烧掉了司令部

发布: 2021-10-29 09:3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4年10月17日,美国和日本在菲律宾群岛的战役全面打响。然而,日本海军负责菲律宾防空的第一航空舰队,在开战前就丧失了大部分战斗力。

 

    在开战前,菲律宾各地机场确实曾遭到美军航母的重点打击。但日本海军航空兵迅速战败的关键原因却源自“达沃水鸟”事件,这场闹剧直接瘫痪了第一航空舰队的指挥。

 

 

    第一航空舰队被定为菲律宾战役的主力

 

    这个“达沃水鸟”事件,或称“达沃浪花”事件,虽然只是一个历史插曲,却间接影响了莱特湾大海战的结果,并直接造成了“神风特攻队”的成立。

 

    第一航空舰队,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曾是日本航母主力舰队的称号,但在中途岛海战后解体。1943年7月1日,日本海军重建了第一航空舰队,作为一支岸基航空兵部队,充当“绝对国防圈”的所谓“虎の子部队”,规划中的飞机数量多达1600架(从来没实现过)。

 

 

    1944年6月爆发的马里亚纳海战中,第一航空舰队遭到毁灭,司令官角田觉治中将在提尼安岛战死。随后,日本海军在同年8月7日重建了第一航空舰队,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菲律宾战役,司令部转移到棉兰老岛的达沃市,由寺冈谨平中将任司令官。

 

    日本大本营将菲律宾方面的作战称为“捷一号”,由于舰载航空兵已经损失殆尽,因此第一航空舰队成了日本海军在“捷一号”作战中的航空主力。9月初,第一航空舰队已经部署了400-500架作战飞机。

 

 

    9月9日,美国海军特遣舰队出动大批舰载机,对菲律宾各地机场进行大规模空袭,达沃机场也在其中。由于美机数量太多,日本人形容达沃机场几乎被“敌机淹没”。

 

    到了第二天(9月10日),达沃机场又遭第二轮空袭,但是机场里的所有战斗机不是被炸毁,就是故障待修,统统无法起飞。

 

    这时,棉兰老岛的海岸监视站突然传来紧急消息——“200辆敌军两栖坦克正在驶向海滩!”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