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美陆战一师因美军后勤部门出错才逃离长津湖?

发布: 2021-10-11 10:4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备受瞩目的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终于在国庆档隆重上映,以凝重的历史氛围、宏大的战争图景、火爆的战斗场面和感人的精神力量受到广泛赞誉,同时也将大众的目光引向71年前发生在朝鲜北部冰雪高原上的殊死决战。对抗美援朝战争略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长津湖一战堪称美军头号精锐的陆战一师实际上已经被志愿军九兵团的十余万大军分割包围在几个孤立据点内,从军事态势上讲相当凶险,近乎绝望,然而最终却能突出重围,成建制从海上撤退,被美军视为奇迹,在战后广为宣扬。

 

影片《长津湖》中表现了美军依托工事顽强抵抗志愿军进攻的场景。

 

    陆战一师凭什么能够成功脱困,绝境逢生?这首先要归因于美军在武器装备上的绝对优势,高度的机械化水平,还有能得到强大的海空军支援,海军陆战队也具备高于一般美军部队的顽强意志和战斗精神。除了上述因素,美军完善有力的后勤保障也是不可忽略的。在影片《长津湖》中有一个转切镜头给笔者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战斗前夕,志愿军部队在冰雪覆盖、寸草不生的荒山里隐蔽待命,每个人只有两三个发黑的土豆果腹,已经被冻得硬如顽石,能硌掉牙齿,必须在怀中焐软了才能下口。镜头一转,另一边美军正在享用感恩节大餐,火鸡、腌肉、热汤、面包都敞开供应,大兵们狂吃大嚼,还能挑肥拣瘦,这种鲜明对比充分展示了当时中美两军在战场后勤保障上的巨大差距。

 

志愿军吹响冲锋号向美军发起进攻,而这些战士们只能依靠几个冻土豆维持体力。

 

    在长津湖战场上,即便陷入围困,由于美军掌握着制空权,地面部队依然可以通过空中补给获得武器弹药、药品粮食等给养,同时大量伤员还从下碣隅里的临时野战机场空运后方,避免了更严重的损失,比如遭志愿军重创的“北极熊团”就有1000多名伤员乘飞机撤离。《长津湖》中对美军充足的战场后勤保障也做了展现,在战斗中美军仓库内堆积着大量装有野战口粮的纸箱,指挥部的桌子上放着吃剩的罐头和糖果,实在让人眼馋不已,志愿军战士在追击敌人时也会顺手抓些吃的塞进嘴里。其实,美军空投的各种食品除了让美国大兵们填饱肚子之外,还发挥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朝鲜战场上执行空运任务的美军运输机群。

 

    据说在长津湖战斗中,陆战队某部坚守一处环形防御阵地,艰难抵抗志愿军的轮番进攻,弹药消耗极大,尤其是60毫米迫击炮弹几度告急。美军指挥官命令通信兵向后方紧急求援空投炮弹。他们的请求迅速得到回应,美军运输机不久飞临阵地上空,几个降落伞吊挂着箱子飘落在空投区内,美军士兵顶着志愿军的火力玩命地将空投箱抢回掩体,可是打开箱子一看哪里是什么迫击炮弹,而是满满几箱子巧克力软糖!这是怎么一回事!美军军官火冒三丈,老子要的是保命的炮弹,又不是三岁小孩要用糖来哄!这个时候空投软糖顶个屁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