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日本投降后中国百姓妙招戏弄日本投降使

发布: 2011-01-19 11: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1945820日,中国陆军总司令、一级上将何应钦受蒋介石之命,从九龙坡机场乘专机匆匆赶到湘西重镇芷江,接受侵华日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的投降。何应钦最担心中国军民对降使的过激行为可能引起降使自杀,从而影响受降的顺利进行,因而规定对降使严肃、冷淡,不准握手、欢呼、签字留念,严禁带凌辱性的举动。可没想到,还是让厨师和招待员钻了“空子”。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093日第5版,作者:郝晓鹏,原题:《中国平民巧戏日军降使》

1945820日,中国陆军总司令、一级上将何应钦受蒋介石之命,从九龙坡机场乘专机匆匆赶到湘西重镇芷江,接受侵华日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的投降。何应钦最担心中国军民对降使的过激行为可能引起降使自杀,从而影响受降的顺利进行,因而规定对降使严肃、冷淡,不准握手、欢呼、签字留念,严禁带凌辱性的举动。可没想到,还是让厨师和招待员钻了空子

面包里的螃蟹馅

1945821日,日军降使、侵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十分恐惧地从南京登机飞往芷江。到了芷江机场,他听见围观的军民高呼:日本鬼子滚出去!”“向今井讨还血债!一路上他胆战心惊,好不容易才熬到目的地,被送往日本降使的住所。

片刻,招待员领他们去用餐,今井一行七人鱼贯而行,进入餐厅。只见四方桌上摆着一大盘面包,四瓶威士忌,四瓶香槟,数样中国菜。今井武夫抓了个面包一分为二,吓了一跳。原来面包里包着螃蟹馅。螃蟹馅样子难看,吃起来蛮脆、蛮香。顷刻,面包一个不剩。盘底露出两个醒目的中文字:横行

望着横行二字,今井叹气说:中国人在嘲笑我们。翻译官木村猛地醒悟:他们用螃蟹作馅,让我们吃了,盘底写二字,意为日本人吃螃蟹——横行!用心良苦,用心良苦。

岛国堪比鳝鱼命

下午参加投降商谈后,惶恐不安的今井武回到住所,他开始泡在浴缸里洗澡。

突然,有什么东西在他背后撞了一下,今井武夫急忙用手捞,那东西滑溜溜的,嗖嗖地从他的手中滑脱。他转过身一看,惊得一跃而起,跳出浴缸,惊呼:蛇,蛇!可定睛一看,不是蛇,是条拇指粗、尺许长、棕色背的鳝鱼。他跳入浴缸,气急败坏地在水中追抓那条鳝鱼。费了好大劲儿,今井武夫才抓住鳝鱼,将它狠狠地摔在地上。鳝鱼抽搐了一下,便气息奄奄了。

浴缸里怎么会有鳝鱼呢?肯定是招待员搞的恶作剧。半小时后,桥岛、木村、前川等出房都说了同样的遭遇。招待员放鳝鱼有何用意?四人面面相觑。

突然,今井武夫醒悟了,十分忧伤地说:日本长形国土,四周有水,就像条鳝鱼,中国是干地,鳝鱼只有回到水里才有活路……”

何应钦代表中国接受日军投降书(来源:资料图)

鬼使神差癞蛤蟆

821日晚上,按中方规定,10点钟今井武夫一行必须进房安睡,可今井哪里睡得着呢?他端坐灯前,拼命抽烟,思虑明天在洽降内容上,如何保全帝国最后一点体面。正在他聚精会神时,有一个小动物爬上他的脚背,冰凉冰凉的。他惊得一跺脚,那动物落在地面。今井仔细一看,见是只癞蛤蟆。今井不由火起。一脚将癞蛤蟆踢个肚朝天。癞蛤蟆四肢乱抓,欲翻转身来,可使了半天劲也不能如愿。

今井倒可怜起它来,蹲下身想助它一臂之力,不料发现癞蛤蟆肚下捆有纸条。今井拿起纸条,就灯一看,是一张中国与日本相对的地图。在中国地图上,画着一只雪白的天鹅,曲颈长伸;日本地图上,画有一只难看的癞蛤蟆,鼓眼望着天鹅,做欲跳状。图下是一句中国俗话: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空费心。今井武夫心里像吞下只苍蝇似的难受,长叹一声说:中华民族的智慧并不比大和民族差!嘲弄深刻,却又不失礼仪。聪明,大大的聪明。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