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1936年斯大林为中共抗日画蓝图:应以骚扰为主

发布: 2011-01-18 11: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斯大林一上来就批评“共产国际书记处的决定已经过时了”,“这就是人们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的结果”!用斯大林的话来说:“对于中国共产党现在基本的问题是:融入全民族的浪潮并取得领导地位。”“中国人怎样打击外部敌人——这是决定性的问题。当这一问题结束时,再提出怎样互相打的问题!”为此,“八路军必须要有30个师,而不是三个师。”编制的问题不必担心,“这可以通过建立后备团的形式做到”。对八路军来说,在它还没有自己的炮兵的时候,“它的策略不该是直接进攻,而应该是骚扰敌人,把他们引进自己一方并在后方打击他们”[21]。分析斯大林的谈话,不难看出斯大林依旧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上来考虑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问题的。

本文摘自:《开卷有疑》,作者:杨奎松,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

由以上的情况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尽管西安事变前后中共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的改变,是莫斯科所建议的,但共产国际和斯大林对这种改变幅度的认识并不完全是一致的。季米特洛夫显然对中共中央这种彻底转变政策的做法感到担心。这也就促成了他在中日战争爆发后的810日发表了那一通中共党史研究者已经相当熟悉的,对中共中央的领导能力表示怀疑的长篇谈话。只不过,以往中国学者多半认为季米特洛夫的这种怀疑是针对毛泽东去的,至少也是怀疑中共对蒋介石和国民党太过于戒备与防范,以至于会妨碍统一战线的形成。而结合《日记》来读季米特洛夫的这篇讲话,却不难发现,季米特洛夫这时并不是担心中共中央会妨碍统一战线的建立,倒是担心中共中央会被统一战线所淹没。他正是基于这种担心而下决心要派王明等人回国去的。

季米特洛夫在讲话中宣称:中国党在过去的革命中创造了苏维埃政府,创造了红军,在武装斗争中培养了大批干部,但是,现在在党的政策和策略上需要由此作出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于是,还是这些干部……必须执行另一种政策。……由此可能产生一些很大的困难和危险,我指的是蒋介石的阴谋诡计和他的包围。事实上,这种危险已经非常明显了。因为即使是从党的文件中,就可以指出一些可能使党误入歧途的观点,这些观点含有一种使党和党的干部堕落,即解除其思想武装的危险性”[20]

很显然,季米特洛夫的这些担心在斯大林那里大概是毫无意义的。《日记》详细记录了斯大林1111日接见被选派回国的王明、康生等人时的谈话内容。斯大林一上来就批评共产国际书记处的决定已经过时了这就是人们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的结果!用斯大林的话来说:对于中国共产党现在基本的问题是:融入全民族的浪潮并取得领导地位。”“中国人怎样打击外部敌人——这是决定性的问题。当这一问题结束时,再提出怎样互相打的问题!为此,八路军必须要有30个师,而不是三个师。编制的问题不必担心,这可以通过建立后备团的形式做到。对八路军来说,在它还没有自己的炮兵的时候,它的策略不该是直接进攻,而应该是骚扰敌人,把他们引进自己一方并在后方打击他们”[21]。分析斯大林的谈话,不难看出斯大林依旧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上来考虑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问题的。

《日记》中记述的反映共产国际与中共关系问题的关键之处,还有两件事情,或两个时期特别值得一提,即接连发生在1941年上半年的皖南事变和苏德战争。正是围绕着这两件事情或两个时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双方关系在20世纪40年代初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有关皖南事变。研究中共历史的学者今天多半都知道,毛泽东第一次与莫斯科发生直接冲突,就是皖南事变前后的事情。事变前,毛泽东根据形势判断,猜测国民党下最后通牒,命令中共军队限期全部迁往冀察两省区,多半是想要和日本夹击自己。考虑到情势危急,既不能束手待毙,又绝不能判断错误,因此,他于114日亲自给季米特洛夫和曼努伊斯基写了一封长信,要求共产国际帮助他把关,看可否同意他集中15万精兵打到国民党后方去的先发制人的军事计划。[22]对此,季米特洛夫明确表示了不同的态度。他在23日起草了给毛泽东的复电,并送交斯大林,得到了批准。[23]毛泽东虽遵照执行,但还是重申了他的怀疑。对此,季米特洛夫在日记中记述了他当时的强硬态度。他复电毛称:我们认为,破裂不是不可避免的。您不该将破裂作为出发点。相反,应该依靠主张维护统一战线的民众,尽我们共产党和军队所能作出的一切努力来避免内战的扩大。请重新考虑一下目前您对这个问题的态度。”[24]

就在季米特洛夫发出复电两天之后,即194116,皖南事变发生了。新四军军部7000余人被歼,叶挺军长被俘,政委项英和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被杀,蒋介石并且迅速公开宣布新四军为叛军,撤销了这支军队的番号。对此,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愤怒可想而知。他们当即致电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通报了这一情况,并估计:不仅在皖南,包括在西北地区,国民党也集中了数十万军队,包围了陕甘宁边区,在江苏、山东、安徽、湖北四省也在向中共的游击队展开大规模进攻。他们正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搞大规模的逮捕和屠杀我军有被全歼的危险[25]

得到这一消息,季米特洛夫大为震惊。他马上打电话告诉了莫洛托夫,要求他转请斯大林立即向蒋介石施压,并向苏联军方进行了通报。为促使联共(布)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他还在18日亲自致函斯大林,指出:无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处境如何艰难和危险,他们都不可能不反击蒋介石对新四军的强盗式进攻,也不可能不对蒋介石军队对八路军和边区的攻击进行自卫。为了避免这样的内战,在苏联方面采取的措施来影响蒋介石的同时,还应该在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掀起相应的运动,这将对中国政府施加一定的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舆论”[26]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