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美媒评美军五大惨败:朝鲜战争被志愿军击溃上榜

发布: 2014-11-21 11:3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这是一场行动和战略上的彻底失败。随着美军兵分两路(相互无法支援)靠近中国边境,中国军队早就集结在朝鲜北部山区。当1950年11月中国军队开始反攻时,其以巨大生命代价击退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击溃了“联合国军”。

朝鲜战争中被俘虏的美军士兵。
朝鲜战争中被俘虏的美军士兵。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3日报道,原题:《美军历史上五个最大的失败》,作者: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文章称,各个国家往往对自己军事上的失败耿耿于怀,正如它们对打了胜仗念念不忘一样。科索沃战役是塞尔维亚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毁灭性的军事失败也使法国、俄罗斯和美国南部的历史记述大为生色。美国军事历史上最大的失败有哪些?它们又对美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入侵加拿大

  1812年战争一开始,美国军队攻打上加拿大和下加拿大。美国人以为会轻松取胜,关于加拿大是大英帝国“软肋”的看法一度在美国政界盛行。文职领导人和军队将领都以为加拿大会立刻投降。然而,美国人不仅高估了加拿大人对他们的支持,也高估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却唯独低估了英国人的能力。美国不仅没能轻松取胜,相反,英国人予以美国一次毁灭性失败。
 

  美军(主要由刚动员起来的民兵组成)准备三路发起进攻,但并没有同时出击,又缺乏相互支援。美国军队在打击正规军方面缺乏经验,后勤也跟不上。这限制了他们集中力量打击英国薄弱环节的能力。美军还缺乏战术预案,而且没有一位美军指挥官(以威廉·赫尔为首)表现出打这场战争的热情,也没有任何指挥官愿意冒险取胜。
 

  当年8月,这场战争的失败征兆已在底特律变得十分明显——英国和印第安人的联合部队迫使赫尔投降,尽管美军人数占优,但英军乘胜追击,占领并烧毁了几处美军前沿哨所。只是由于英军兵力或后勤保障不足,才没有马上直捣美国本土。另外两路美国军队则干脆没动窝。后来,美军虽取得几场重大胜利,夺回了其在边界的阵地,却从未真正对英属加拿大构成威胁。
 

  这次进攻的失败打碎了美国人的迷梦,他们本以为会轻松取胜,且获利丰厚,谁知最终却变成了一场防御战。此役打碎了一些美国人的内心憧憬,即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主宰的北美。
 

  安蒂塔姆之战

  1862年9月,罗伯特·E·李率北弗吉尼亚军团挺进马里兰州。李的目的是要利用寻找粮食的机会,支持在马里兰州的起义,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重创北方联军。然而,很不幸,有关李战场部署的情报落入乔治·麦克莱伦将军手中,麦克莱伦调集了兵力雄厚的波托马克军团进行截击。
 

  安提塔姆之战双方伤亡2.2万人,使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场战役。尽管具备兵力优势、了解敌情且地形有利,但麦克莱伦还是未能击垮南方邦联军。李将军的部队能够秩序井然地撤退,虽遭受较多伤亡,但其仍保持了完整建制,并安全撤回到南方邦联控制的地盘。
 

  或许麦克莱伦本来就不可能在安提塔姆战役中歼灭北弗吉尼亚军团(鉴于当时技术上的原因,19世纪时军队极难被彻底消灭),但是,他原本可以给予李将军更沉重的打击。他高估了后者的兵力规模,动作迟缓错失了良机,而且与其下级指挥官联络不畅。如果安提塔姆战役能够取得更大战果,或许波托马克军团就不会在弗雷德里克斯堡的战斗中失利。在那场战斗中,北方联军对严阵以待的南方邦联军的阵地发起了毫无意义的直接进攻。
 

  安提塔姆战役并不是一次彻底的失败;北弗吉尼亚军团蒙受了一定损失,而且麦克莱伦迫使李将军的军队退出了马里兰州。林肯总统在这一战役后觉得有足够信心发布《解放黑奴宣言》,承诺解放叛乱各州的所有奴隶。尽管如此,安提塔姆是北方联邦本应抓住并消灭北弗吉尼亚军团的最佳机会。结果直到1865年,安提塔姆仍然是南方联邦重镇之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