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抗日“虎将军”徐海东:町店战全歼日军一个联队

发布: 2014-09-01 14:0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38年6月底,侵华日军第二十五师团经晋城、阳城西犯。日军驻晋城一零八师团工藤联队西行运送战争物资,以町店为中心的芦苇河谷是必经之地。

徐海东大将
徐海东大将

  【当代场景】
 

  大悟县新城镇江冲村,是徐海东大将故居所在地。徐海东雕像两手交叉胸前,微微仰头眺望远方,仿佛眺望着共和国的美好明天。而在千里之外的山西省阳城县町店镇,町店战役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于芦苇河畔高山之巅,纪念碑基座上精美的浮雕栩栩如生,再现了徐海东率部激战的场面。流淌的芦苇河,诉说着对徐海东的思念。
 

  【人物名片】
 

  徐海东(1900年-1970年),大悟县人,著名军事家。曾参与黄麻起义,历任红四方面军独立第四师师长、红二十五军军长、红十五军团军团长等职务,成功保卫了陕北根据地。抗日战争初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旅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和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晋东南反“九路围攻”,指挥了温塘、张店、町店等战斗。特别是町店一战,取得全歼日军一个联队的重大胜利。1939年9月,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12月指挥周家岗等战役,取得反“扫荡”的胜利。他骁勇善战,不怕牺牲,被誉为“虎将军”。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毛泽东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