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血战昆仑关:白崇禧以3倍的伤亡击溃日军

发布: 2011-08-29 09:2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白崇禧

  白崇禧要在昆仑关关门打狗

  193912月中旬,第5军的主力在宾阳附近,第31军主力在芦圩附近大致集中完毕,日军以南宁为核心,以昆仑关、高峰隘为外围,改攻势为守势。白崇禧与桂林行营决心以收复南宁、歼灭敌第5师团为目的,采取关门打狗的战术全面反攻,即在邕宾路和邕武路方面打狗,在邕钦路方面关门

  具体怎么关,怎么打呢?白崇禧的妙计是:

  (1)以邕宾路正面为主攻方面,以第38集团军徐庭瑶指挥的第5(有战车和十五榴重炮)为主攻部队,先打昆仑关(为正面大门),再沿邕宾路进攻南宁。

  (2)以邕武路方面为助攻方面,第16集团军的第31军第135师及第46军第170师先攻击高峰隘和香炉岭,以后与邕宾路方面的主力兵团联系围攻南宁。

  (3)31(缺第135)由芦圩经思陇、天马、罗圩,渡右江经那桐、同正,在扶南附近渡左江出山圩、苏圩,大迂回运动到邕钦路西侧地区向邕钦路北段吴圩、绵羊村、唐报等要点攻击,破坏邕钦路,截断敌的后方交通(为西边的一扇门)

  (4)46(缺第170)由横县、灵山附近地区向邕钦路东侧进出,与第31军策应,向邕钦路中段的那陈、大塘、小董等要点攻击,破坏邕钦路,截断敌后方交通(为东边一扇门)

  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攻克下昆仑关,关下正面之门。

  昆仑关是西南国际交通线上控制着邕宾公路的扼要雄关,四周丛峦万壑,由公路进入这个地区,不但迂回曲折,而且正覆压在公路的中腰,地势险要,好比食道上的咽喉,是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古战场,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攻克南宁,必先攻克昆仑关。因此,日军以重兵扼守。守军为与第600团在二塘激战的第5师团的第21旅团,直辖第2142两个联队。

  日军第5师团号称钢军,是台儿庄战役坂垣征四郎旧部,参加过南口、山西忻口、太原、鲁南台儿庄、华南广州等战役。在开辟华南战场前,经过两个月山地作战训练,官兵多系日本山口县人,秉性剽悍,长期受武士道训练,战斗攻守经验丰富,这次是进犯部队的主力,每个联队有官兵3000人。

  为了拿下昆仑关这个险要之地,白崇禧集中了4个集团军来与日军在昆仑关进行决战。其中,蔡廷锴第26集团军在敌后邕钦公路游击,担负破坏公路、桥梁,阻击敌增援部队及后方输送粮、弹补给的任务;夏威第16集团军指挥第31军、第46军,叶肇第27集团军指挥第66军,担任邕武路高峰隘南的对敌攻击;徐庭瑶第38集团军指挥第5军、第2军,担任邕宾路对昆仑关攻坚战的主力部队。

  这个昆仑关,当初轻易丢下,如今花费如此重兵进行攻打,这赔本买卖已是国民党高层习惯的做法。白崇禧的关门打狗虽然是亡羊补牢,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因为不拿下昆仑关,反攻南宁就是一句空话;而不收复南宁,他白崇禧和桂系就没法向广西父老乃至全国人民交代。

  昆仑关一战成为桂南抗战的一部大戏了,世人关注。

  血战昆仑关:以3倍的伤亡夺下雄关

  昆仑关一战胜败的关键在于杜聿明第5军能否从正面攻克昆仑雄关。而对于第5军来说,昆仑关也是耻辱之地。

  在日军在北部湾龙门港登陆,进占钦州、防城后,第5军奉命派第200师第600团由广西全县用汽车输送南宁,阻止敌人北犯,掩护全军主力集中。1124日,团长邵一之率部到达南宁城郊,与守城的黄团长一番争执开溜后,也没逃避老天爷的惩罚,第二日就在二塘与鬼子撞上,展开了血战。

  在飞机和优势的炮火掩护下,日军重兵对第600团猛击。好在该团是现代化的机械化部队,一次又一次把敌人击退,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进入夜晚,双方进入停战状态。26日拂晓,日军见硬攻打不过第600团的铁甲战车,改为向第600团阵地迂回,准备包围他们并切断退路。邵团长发觉了鬼子的意图后,命令各营坚守阵地,亲自指挥步兵第1连向敌迂回部队反击,结果身中两弹,由于战况紧急,他继续指挥部队向敌猛击。双方正处于激烈的肉搏战,他不肯退下战场,又中第三颗子弹,壮烈殉国。

  副团长文模、团附吴其升和官兵知悉团长牺牲了,异常悲愤,士气更加高昂,誓为团长报仇,继续顽强战斗,终于打退了日军前来进行迂回包围的部队,并夺回了团长遗体。但在决死的激战中,团附吴其升牺牲,副团长文模也负伤,最后由第1营营长代团长之职,才率领部队利用夜暗逐步撤回思陇附近归还建制第200师。

  但是,狡猾的日军跟着他们的屁股后继续前进,与第200师在昆仑关前激战十多日,123日,桂军丢失高峰隘阵地,眼看就要受到夹击,第200师才仓皇撤退,并丢失了昆仑关地区。

  而第5军是在南京失守后新建的第一个机械化部队,这次出征广西也是该军建军后第一次成军建制出战。因此,拿下昆仑关,既是第5军军长杜聿明雪耻的一战,也是打出第5军雄风的一战。

  这时第5军各师主力已从衡山、东安、全县向迁江、宾阳清水河和红水河间的邹圩、石陵圩地区集结待命。1216日,军长杜聿明在迁江一个地洞里召开团长以上的军事会议,宣布了第5军作战部署,按照关门打虎的方针部署如下:

  (1)荣誉第1师、第200师为正面主攻部队,以公路为界,公路线上属第200师。军重炮兵团、战车兵团、装甲兵搜索团、工兵团,协助主攻部队作战,按战况需要由军部指挥。

  (2)新编第22师为军右翼迂回支队,由原地出发,超过昆仑关,选小路进占五塘、六塘,切断南宁至昆仑关之间公路、桥梁交通要道,堵击敌增援部队。

  (3)200师副师长彭璧生指挥两个补充团编为军左翼迂回支队,由原地出发,经过岭圩、甘棠、长安圩,向八塘大迂回,进占七塘、八塘,策应正面主攻部队对昆仑关的攻击。

  (4)汽车兵团、辎重兵团归兵站指挥,担任后方粮弹补给及伤病人员向后方输送。

  (5)通讯联络以有、无线电为主,传骑为辅。

  (6)军指挥所设在第一线部队的后方,随一线部队行动。

  (7)攻击时间为1218日拂晓。

  最后杜聿明说,这次战役胜负,关系到抗日战争的前途,也关系到这个新创建军的前途,全军将士一定要抱不成功必成仁的决心,歼灭日军,收复失地。会上,众将一致举手宣誓:誓死拿下昆仑雄关,为本军增添荣誉!

  散会时已是黄昏,诸将乘车返回部队。

  为了打好第一仗,杜聿明将第5军军部前方指挥所也推到了最前线,设在正面主攻的第200师和荣誉第1师分界线的公路边的一个高山腰上的地洞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