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昆仑关包围战:一万国军只俘虏了一个日军

发布: 2014-02-24 14: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血战昆仑关
血战昆仑关

 

  在第5军大战昆仑关时,韦云淞率领第31军主力经过几天连续行军,到达了同正县境。
 

  这时扶南县民团副总指挥梁翰嵩送来了情报,报告说:“鬼子步骑炮工联合的一个纵队,由吴圩沿邕龙路经苏圩、山圩修路西窜,还带有装甲车掩护的汽车约20辆。”
 

  “有多少人数?”韦云淞问道。
 

  “有说约两三千的,有说一千余的。”
 

  按照日军惯用的支队战术可以判断是以一个大队或一个联队主力为基干的诸兵种联合支队。但是这个支队的企图是什么呢?
 

  韦云淞立即和“智囊团”进行商量。
 

  众说纷纭,“智囊团”提出了各种猜想,但谁也不能肯定自己的意见,也否定不了别人的看法,争执不下。最后戈鸣见众人啥都拿不准,于是建议说:“我们迅即命令民团在扶南、山圩和驮芦、东门街之间放哨守卡,封锁消息。第131师在驮芦、第188师在扶南各架一座浮桥,迅速渡江集结,侦察敌情后再部署向西窜之敌攻击。”
 

  个性最强的贺维珍师长马上表态不同意,而主张两个师在同一个地方渡江,因为他判断日军是在中国军队过江后立足未稳而背水作战时来攻打,害怕兵力分散被各个击破。第188师魏镇师长则对分兵架桥建议没有异议。军部经过考虑后,认为贺维珍的顾虑没有根据。
 

  因为根据情报,西窜的敌人没有后续部队,也没向左江南岸行动的迹象。韦云淞军长说:“显然我们知道敌人西窜的情况,而敌人是不知道我们要渡左江的情况;而且我主力军是取攻势的,敌人的主力是取守势的,我军应该以迅速行动,出敌不意攻其不备;因此渡江越快越好,只有分兵由扶南和驮芦两处架浮桥才能迅速完成渡江。”
 

  然后,他命令第131师在驮芦架设浮桥过江,第188师在扶南附近架设浮桥过江,军部及直属部队随第131师之后过江。
 

  果然,贺维珍师长的判断是多虑了,第31军没受任何妨碍过了左江,并向邕龙路线上的西长、东门街、山圩、苏坷推进。西窜的日军已越过西长、板利向明江西进。一场争执原来是虚惊一场。
 

  这时,前方又送来的情报说,西窜的鬼子只有1000多人,配有约20辆汽车。从它继续西窜的情况可以判明它是要到龙州、凭祥、镇南关一带抢夺军用物资。小课长戈鸣又立即建议说:“明江上一时难架设能过汽车的桥,那里的汽车渡船已被破坏了,鬼子的汽车和装甲车一定过不去,步兵继续西窜龙州、镇南关,必定会留下工兵和车辆在明江东岸。以第131师兼程向明江急进,从背后袭击西窜之敌,可以夺得鬼子的车辆,并阻止他们回窜,正好可以包围歼灭它。”
 

  “那我们攻击邕钦路的任务怎么办?”萧兆鹏参谋长反问道。
 

  “以第188师向唐报、绵羊、吴圩敌后联络线的各据点攻击,并破坏这些据点中间的汽车路。”
 

  谁知这个建议又遭到第131师师长贺维珍的反对。他说:“西窜的鬼子是去抢物资的,它是一定要回来的。跟着鬼子屁股后去追,被它反噬,我在运动中与强敌作战,没有胜算把握。”
 

  “是不是就不打啦?”戈鸣说,“放弃这么好的机会可惜啊!”
 

  贺维珍说:“我认为部队只能在西长附近占领好了阵地,等待鬼子回窜再打,这样方立于不败之地。”
 

  作战课长戈鸣也认为现在主力兵团在猛攻昆仑,第188师攻击邕钦路北段,第46军攻击邕钦路中段,西窜的日军一定要回来救援的,眼见贺维珍非先摆好阵才打,也就同意了他这“守株待兔”战术。
 

  韦云淞军长也同意这个方案,命令第131师在西长附近设立阵地,等待西窜的敌人回窜;命令第188师向唐报、绵羊、吴圩等邕钦路北段敌据点攻击,要求他们“确实占领并确保之”。军部和直属部队越过邕龙路,进入上思西北方山地,背靠上思十万大山。这样,军部与师部之间相距了100华里,怎么指挥作战呢?韦军长说:“用乡村电话线和无线电报指挥。”
 

  随后,第131师在西长附近邕龙路上,用两个团当“猎人”,依靠山地布了一个口袋阵。师部远离阵地40华里左右,并控制一个团为预备队在第一线团右翼后掩护师部。
 

  第188师开始夜袭邕钦路,当夜占领了绵羊村,破坏了汽车路。但那里地形较平坦,稍加修理就能通车,所谓的“破坏公路”并没起什么大作用。接着,又对唐报敌据点进行夜袭,部队用爆破筒和铁条铗弄开日军的铁丝网突进后,受到鬼子顽强抵抗,指挥官害怕近战,一发现有几十个鬼子向侧翼爬过来,就领着大伙儿撤了出来。随后,对吴圩敌据点夜袭也没成功。少数部队突进街巷去后,鬼子爬在房屋顶上打,攻击顿挫,官兵随即就退了出来,只在外面进行包围攻击。天亮前,又发现数百鬼子由狮子口赶来增援,指挥官说:“万一侧背受敌威胁,就完蛋了!”干脆向苏圩附近撤退了。
 

  由于对吴圩、唐报据点攻击没成功,占领绵羊村的官兵害怕了,也向后撤了回来。
 

  这边第188师算是没办法了。那要“守株待兔”的第131师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