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抗战中,胡宗南要进攻陕甘宁边区,被叶剑英一计退走

发布: 2020-08-05 11: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3年6、7月间,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反共浪潮。胡宗南在陕甘宁边区四周集结四五十万主力,准备进攻边区。而八路军主力大都在敌后抗日,边区只有四五万兵力。

 

    怎么办?
 
    中央军委参谋长叶剑英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建议:公开揭露国民党,作为退兵之计。
 
 
 
    党中央接受了他的建议,决定除从军事上调兵作好准备外,还大搞宣传战,公开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破坏抗战、破坏团结、制造内战的阴谋。
 
    7月4日,朱德总司令致电胡宗南;6日,朱德又致电蒋介石、何应钦,呼吁团结,避免内战。新华社全文广播,并详细公布敌人调兵部署。7月9日,延安数万人集会通电全国,揭露国民党阴谋。7月12日,毛主席为《解放日报》撰写社论《质问国民党》,把包藏祸心的蒋介石鞭挞得体无完肤。
 
    这一着搞得蒋介石十分被动。
 
    蒋介石、胡宗南见阴谋已败露,又遭到国内外舆论的谴责,担心难逃重新挑起内战的罪责,只好致电朱总司令,表示无进攻意。胡宗南还则说:
 
    “敝部换防,请勿误会。”
 
    国民党顽固派导演的这幕反共丑剧,就这样急急收场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