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血战的一周:澳大利亚人坚守阿拉曼阵地

发布: 2019-04-29 14:3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澳大利亚陆军是二战盟军阵营中一支规模不大,但却表现突出的生力军。在与轴心国军队激烈厮杀的北非战场上,澳军曾多次表现出其顽强的特质。发生在1942年7月阿拉曼地区的攻防战,就堪称是澳军的一场“代表作”。

 

奇袭开局

 

       从1940年开始,北非战场上戏剧性的局势变化就一直有如钟摆一般,轴心军和盟军互换攻守,实力彼此消长。时而是轴心军向东进击,把盟军推向埃及边境,时而又是盟军向西反攻,把敌人压回利比亚,双方的兵锋就这样在广阔的沙漠中来回掠过。

 

       而在1942年五六月间,形势再度有利于轴心国,截至6月底,由陆军元帅隆美尔率领的德国非洲军团再次迫近埃及边境,把纳粹旗插到开罗和苏伊士运河的前景似乎已是指日可待。在此危急情势中,由奥钦莱克爵士指挥的英军第8集团军且战且退,最终在一处名叫阿拉曼的地方站住了脚。

 

训练中的澳军迫击炮单位

 

 

       英军的新防线位置绝佳,它北起阿拉曼的滨海地带,南止于卡塔拉低地,总长大约60千米。阿拉曼建有一座火车站,此外该地本身并无可供防守的依托,不过阿拉曼附近的一片戈壁山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片乱石高地是俯瞰周边沙漠的制高点。至于防线南端的卡塔拉低地与一望无垠的撒哈拉大沙漠相连,是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

 

       一心想要进取开罗和亚历山大的隆美尔在7月1日对英军的阿拉曼防线发动了进攻,守军在多处地段坚守不退,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火。经过数日拉锯,轴心军夺取了阿拉曼附近的高地,但若想进一步突破已是后继乏力。至于英军这边虽然仍大体稳定,但因为损失惨重而无力夺回失去的阿拉曼高地。

 

       现在,交战双方都失去了决胜的能力,需要重组和补充,整个战役的命运悬而未决。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从叙利亚赶来的澳大利亚第26步兵旅赶到了前线。虽然这支部队也存在兵力不足的问题,但在战场上的双方都疲惫不堪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支宝贵的生力军。奥钦莱克爵士直截了当地要求澳大利亚人投入夺回阿拉曼高地的行动。

 

       7月10日拂晓时分,澳军第26旅便开始执行奥钦莱克的命令。那时,据守在高地上的是意大利的“塞卜拉泰”摩托化步兵师,对轴心军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虽然在澳军悄然摸进的过程中,有一个连队的机枪意外走火,但是敌人居然对此毫无反应,及至澳军士兵冲上意大利人的阵地后,才发现他们竟然连一个了望哨也没有安排。

 

       在这一地区也驻有德军部队,而且是隆美尔最优秀的部下之一:第621无线电拦截连。可是就连这个之前在情报战方面表现非常出色的连队也被澳大利亚人打了个措手不及,全连失去了所有装备,人员不是被杀就是被俘。

 

       在很短的时间里,澳大利亚人便已经收复了英军在过去几天中的失地,他们牢牢占据了从26号据点到33号据点的一连串山脊,这些戈壁高地的中心是特雷艾萨。在高地周边尽是平坦而开阔的沙地,就算特雷艾萨一线山脊的海拔高度只在20~30米之间,对于它的占有者来说也已经掌握着足够的居高临下的优势了。

 

一处阵地上的澳军机枪小分队

 

       一经收复失地,第26旅立即开始稳固自己的阵地,步兵战壕彼此掩护,同时还引进了野战炮、反坦克炮和机枪。澳大利亚人争分夺秒,因为他们深知敌人一定会尽全力来争夺这一地区。第26旅旅长奥沙利文准将告诉他的人,“小伙子们,接下来你们所在的地方将会变得‘炙手可热’。”

 

       “闭嘴,我会干掉你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