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戚继光在台州抗倭之战,为何能九战九捷?

发布: 2019-04-15 10: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元末明初,我国沿海地区屡遭日本武士、浪人、商人组成的倭寇团体侵扰,广大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倭斗争,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人物,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抗倭名将戚继光。明朝嘉靖四十年,即1561年,戚继光曾率领戚家军在台州(今浙江台州临海市)附近地区对倭寇作战,九战九捷,荡平浙江一带的倭寇,史称“台州大捷”。

 
 
       1561年4月,倭寇从奉化东南登陆,进至宁海(今宁波市宁海县)以北地区,大肆烧杀抢掠。戚继光经过一番分析,认为倭寇目的是想吸引台州府、松门、海门等地驻扎的明军,调虎离山然后趁机侵犯台州。戚继光亲自率领主力至宁海,同时联合宁波海道总兵,两路夹击来犯倭寇。
 
 
       倭寇探得戚家军主力前往宁海,台州城空虚,于是兵分三路进犯台州。一路犯新河,一路犯桃渚,一路犯健跳。为什么分这三路呢?因为这三个地方是倭寇侵犯台州府绕不过去的几个千户所。卫所制是明朝的最主要军事制度,一般几个府作为一个防区,设卫。卫以下设千户所、百户所。百户所士兵人数为一百十二人。千户所为一千一百二十人,一卫大约五千六百人。
 
       明朝时,台州府下辖宁海、天台、临海、仙居、黄岩、太平(今温岭)等县以及松门卫、海门卫、健跳所、桃渚所、新河所等卫所。
 
 
       台州府治所临海,四面环山,西北部是天台山脉和西南部的是括苍山脉,中部是断陷盆地,交通不是那么便利。倭寇要想侵犯台州府治,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沿灵江而上,要么弃船登岸。沿灵江而上,先不说逆水行舟的困难,单是扼守海门江口的那么多士兵也不是吃素的。相对来说,弃船登岸兵分几路,进攻人数较少几个千户所,对有人数优势的倭寇来说,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