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苏联为什么不敢动?

发布: 2017-11-08 12:3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79年2月17日,中国顶着苏联巨大的军事压力,出动了30多万军队进攻越南。此时的苏联却没有什么实际动作,这太不正常了。因为早在1978年,越南和苏联就签订了《苏越友好条约》,这个条约的实质就是军事同盟。与此同时,越南还将自己北部的金兰湾租借给苏联作为海军基地。对于这么一个重要的盟友,苏联方面为什么毫无动作呢?
 
 

 
 
一、苏联方面的准备严重不足,短时间内根本反应不过来。
 
    1969年,中苏珍宝岛之战以后,苏联方面可以说是大军压境。在中苏边境上摆下了一连串的军队。陆军部署了55个机械化步兵师和坦克师,空军部署了24个航空师和防空师,战略火箭军更是疯狂,一共建设了35个导弹基地。苏联方面甚至叫嚣“要对中国进行核打击,将中国炸毁青铜时代。”但是十年的意见已经过去,苏联当初的那股子气魄早就已经烟消云散。不过凭心而论,这十年中国却是一直在苏联的威胁之下,中国的国防重心全面向北移动。而中国的外交则开始与美国全面和解,1979年年初邓小平访问美国。
 
    当时针对越南的种种行为,中国方面必须有所动作。而美国方面为了自己在东南亚的利益,向中国透露了一些美国间谍和卫星侦查到的情况。苏联在中苏边境的军队中有30%是只有4000多人的“架子师”,40%的兵员只有正常编制的一半,剩余的30%才是真正有战斗力的部队。1969年到1979年,苏联已经将一半的军队调往欧洲方向。中国对越南动武以后,即便苏联向干预它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它必须从欧洲向远东地区运送部队。但是运输手段只有那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运输的时间可能要在3个月以上。这个时候越南早就被中国撕成碎片了,苏联即使想干预又能干嘛?
 
二、当时的气候条件限制了苏联的行动
 
    出了准备和兵员不足的情况以外,当时的气候条件限制了苏联军队的行动。中国方面是在1979年2月17日对越南发动自卫反击战的,那一天是农历正月二十一。虽然此时南方地区已经比较暖和,但是北方地区还处于严冬之中。无论是东北的黑龙江地区还是西北的新疆地区,此时的室外温度都在零下30、40度。苏联军队的布防位置还要更向北,因此他们那的气温相比中国只低不高。苏联人也不是北极熊,他们也怕冷。在零下30、40度的气温中,苏联军队很难发动什么像样的进攻。一望无际的雪地也会限制军队的推进速度,如果此时苏联军队想南下,那只会和当年的拿破仑和希特勒一个德行。

 
    苏联军队的规模也无法组成什么像样的进攻,上文已经讲了苏联在中苏边境上的军队只有30%拥有实际战斗力。这些军队的数量在30万人左右,看着这个数字不小,但是看看中国的边防线就清楚了。中国与苏联接壤的面积十分广阔,再加上苏军进驻的蒙古,这段边境线上的长度超过11000公里。苏联如果想指望这30万人就从东中西三个方面进攻中国的话,那这也太不现实。每个方向的进攻力量不会超过10个师,这么点军队攻入中国境内,肯定会被中国军队全部吃掉。苏联不会这么傻。
 
三、中国方面的实力和战略欺骗
 
    在1969年时,苏联在中苏边境上的军队超过110万,而中国放也必须大举增兵。到了十年以后的1979年,苏联在中苏边境上的实际军队数量只有50、60万,只是还保留原来的规模建制而已,这显然是在吓唬中国。而中国方面的军队总数在45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主力都布置在中苏边境上。中国进攻越南的军队是30多万,再加上20万的预备队,这只占了中国军队总数的九分之一,中国的战略重心并没有移动。而苏联方面如果为了越南就全力进攻中国的话,苏联军队基本上要倾国而出,当时苏联的陆军是182万,这个数字对付中国还远远不够。苏联当然不会为了那么一个东南亚小国,放弃自己在欧洲的利益,去和另一个大国进行血拼。
 
    此外中国方面这么大的动作,是全世界都没有料到的。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和美国的卡特,都没有看出中国即将对越南动武的意思。美国总统卡特是一个经济学家,政治上明显水平不足,邓小平访美时再三暗示卡特,而卡特竟然还在傻乎乎的劝告中国小心越南。这一点不得不佩服这位总设计师,在这方面勃列日涅夫和卡特都不是对手。越南方面作为当事国,对中国的行动也不了解。越南方面估计出了中国可能有所行动,但越南方面估计中国出动的军队只有3到4万人。这与中国实际出动的数字差了整整10倍,到了这个时候,越南也就只能等死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