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金门战役:解放军金门被俘之后的命运

发布: 2012-09-20 09:4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金门战役被俘战士被集中管理等待送往台湾
 

  1949年10月24日,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的9000余名官兵扬帆渡海,夜袭金门岛。他们抢滩登陆,鏖战三天,终因后继无援、寡不敌众而全军覆没。《金门之殇——来自台湾的一位参战老兵亲口讲述的历史》采用人物传记与纪实文学的形式,从当年亲身参加战斗的营部医务员赵保厚的视角,详尽生动地记叙了金门之战的全过程和主人公被俘后在金门、台湾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坎坷经历。该书给参加金门战斗的我军9000官兵立了文字碑。
 

  差点被补充到“国军”去打“共军”

  被俘后,我们被押往国民党军118师师部驻地———琼林镇。
 

  途中,我们三四十名解放军被俘人员曾被集中在一个山坡上,大概目标很大,一架飞机突然低飞过来,然后又飞走;一会儿又一架飞机“呼”地飞过来。我们本能地躲着飞机,这时押解我们的人说:“不要怕,飞机不会轰炸这里。”原来在远处的一块空地上,摆着两块半米宽、几米长成丁字形的白布条,“飞机看到这个,就不会往这里丢炸弹了。”
 

  晚上,我们被十几个国民党兵关押在琼林的一个院子里。天黑后,开始我们还能听到古宁头方向时急时缓的枪炮声,那一定是251团和253团仍在苦战。后来,由于一整夜加一白天的连续作战,疲劳至极的我们都席地熟睡过去……被俘后的第一个夜晚过去了。第二天醒来,我们发现院子里不知何时又增加了四五十名被俘的解放军战友,几乎占满了整个院子。大家都衣衫褴褛,疲惫至极,更有一些伤俘走进来就昏倒在地上。这时,依然能够听到古宁头方向时急时缓的枪炮声。我们悄声议论是不是战局发生了变化,第二梯队的增援部队或许正在登岛吧。忽然,二十几个国民党官兵荷枪实弹来到院子里:“仗还没有打完,你们也都吃了我们的饭。今天,你们都给我补充到‘国军’去,给我打‘共军’去。”
 

  他们每人挑选并带走了五六名被俘战士。我和另外几名被俘战士,被带到国民党118师354团二营二连———琼林镇边的一个大院子。然后,我们就被分散到各班去了,当时我们都还穿着解放军服装。一个四川籍国民党兵发给我一支枪,并告诉我先擦擦枪,等候命令随时出发。我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呀。惊愕,一夜之间我就从人民英雄变成一个俘虏兵;愤懑,自参军我就把枪口对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兵,现在竟让我对准战友;懊恼,当初如果拼死、战死沙场就不用受这种耻辱了;决绝,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头颅扣动扳机就可以结束这莫大的耻辱和巨大的心理煎熬。当时的心境真是五味杂陈、痛苦至极呀!我慢慢擦着枪管,抬头望去,我看到另一被俘战友在偷偷地掉眼泪,或许他也想起死去的战友,想念遥远的大陆老家亲人吧。我突然想到用不了多久,我们部队一定会打过来,现在我们应当活着。眼下我们在这里是孤家寡人,硬顶硬撞肯定吃眼前亏。于是,我狠狠地把手中步枪的枪栓卸下来,假装怎么也装不上:“报告班长,这个枪栓被我拉下来,弄不上了。”那个四川老兵指着我的鼻子:“你是干啥子的?给老子当兵不会擦枪?”我昂起头,拨开他的手:“我是当医生的,没擦过枪,不会打枪。”他生气了,大声嚎着:“不会打枪,给老子扛子弹箱!”我心里狠狠地骂着,去你老子个蛋,让我扛子弹半路给你丢进大沟里去。随后我还想到,或许可以弄到一颗手榴弹,在合适的时候引爆手榴弹与他们同归于尽,也不负自己那“华东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又过了一天,即10月27号的上午,琼林的国民党军受命向古宁头出发了。我被迫扛着一箱机枪子弹,跟着慢慢地走,大约到10点钟左右,当大队人马走到后盘山的时候,就听到:“好了,古宁头完全解决了,回去,回去。”于是,又都返回琼林。午饭后,我们这些临时被充军的被俘人员,又被重新集中看押了起来。
 

  在金门岛上,部分被俘解放军曾当即被补充进金门国民党军队。这是因为国民党军队虽然取得了全歼解放军3个多团的胜利,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台湾军方声称,国民党军队共阵亡1269人,受伤1968人。但胡琏在1976年出版的《金门忆旧》一书透露:1953年初,金门守军为金门、大二担、南日岛三次战斗阵亡以及病死人员建造公墓,共收葬4500多具骸骨,而大二担、南日岛的战斗规模都很小,以此推算,金门国民党军队阵亡当在3000人以上。另据原国民党军队12兵团参战人员在回顾金门之战时称,12兵团的18、19军在金门之战中阵亡2546人,负伤3553人,合计损失6099人,其中118师阵亡598人,负伤2339人。综合这些数据,基本可以判定国民党军队在此战中阵亡3000人以上,负伤应在5000人左右,合计损失约9000至10000人,与解放军基本持平。这个数字是基本可信的,在金门之战中的解放军无论是单兵素质、作战经验还是战斗意志、战术使用均优于国民党军队,因此在战场形势极其不利的情况下,攻金解放军必定给予守军以重大杀伤。
 

  10月28日早晨,有人高声喊道:“全部俘虏集合!”在一个村边的小广场上,我们全体被俘人员被集合在那里。一个国民党军官讲话了:“我们的台湾很好,要把你们送到台湾去……”听到这话,大家心里都十分难受。金门距离大陆近,总还有回到大陆的机会。如果到台湾去,那可就惨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我心里暗暗地想道,坚决不能到台湾去,要留在这里等待后续部队登陆。当时,我们大家都坚信,解放军北上南下把上海、福州都拿下了,过几天拿下这小小的金门岛没有一点问题,根本不用有任何怀疑。也许再过几天,也许等到年底,也许最迟到明春,海峡对岸的解放军第二梯队在调集了足够的船只以后就会再次攻打金门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