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揭秘:二战前苏联曾为纳粹德国秘密培养装备甲兵

发布: 2012-06-26 09: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俄罗斯军事史学界。提起喀山,就会引起一片争论,争论焦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二战前那里是否存在一个专为纳粹德国培养装甲兵的秘密学校?二是后来成为纳粹德军“闪击英雄”的海因茨·古德里安上将到底在这所学校受过训吗?最近,笔者有幸前往喀山,亲自搜集到一些相关信息,与读者分享。
 

喀山坦克学校的建立

       奥伦堡公路是横穿喀山市的主干线,当车辆驶近卡尔戈波利军营时,公路两旁就会出现密实的金属栅栏。当汽车来到一个检查站时,附近的花岗岩石座上伫立着一些报废的坦克。透过坦克间隙,可以看到不远处几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教学楼,那就是车里雅宾斯克坦克学院喀山分院,当地人将其称作“喀山坦克学校”。
 

       说起这座学校,还得从1910年谈起。当年,沙俄政府制定新的战争动员计划,按计划喀山地区修建军营,用于部署第5步兵团。军营本应设置在喀山城内,可由于那里没有地方,只好改在城郊的卡尔戈波利镇。当时,由于俄军高层的狂热支持,军营的主要规划还没做完,工地就开始忙碌了,很快出现了26幢建筑。
 

       一战结束后,战败的德国与新生的苏俄(1922年改称苏联)成为“欧洲贱民”(英国首相劳埃德·乔冶语)。面对《凡尔赛和约》的压迫,德国一心想复仇,但这需要强大的国力、训练有素的军队和现代化的武器,而《凡尔赛和约》严格限定德国不得建立进攻型军队,特别是坦克部队。德国只好秘密生产坦克,并寻找一个可以培养装甲兵的秘密地点。与此同时,百废待兴的苏联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熟练的技术骨干,于是,德苏两国为了各自的利益走到了一起。
 

       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德国在莫斯科建立了名为“莫斯科中心”的执行机构,由德国著名飞行员冯·德尔·里托姆茨领导。1925年10月2日,里托姆茨代表德国政府与苏联签署了在喀山建立联合坦克学校的协议,代表苏联政府签字的是红军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局长I·K·别尔金。协议规定,坦克学校建在废弃的卡尔戈渡利军营里,除了那里的建筑,操场、靶场和道路全部归学校所有,协议为期三年,期满后学校内的坦克、弹药、装备和器材等都由德方带走。从1927年7月起,德国人开始正式建设坦克学校,除对旧营房进行整修外,还改建补建了许多设施,工程整整持续一年半,大约花费150~200万德国马克(当时汇率)。
 

“卡马”背后的秘密

       在这里,先介绍一下连喀山本地人都不清楚的博物馆。2009年鱼月,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即苏联克格勃的“遗腹子”)公共关系处长罗韦利·卡沙波夫筹建了一座特殊的博物馆,他没有过多地解释建设这座博物馆的原因。笔者有幸成为该博物馆的首批参观者之一,这里向人们展示了许多有关克格勃的人物、文件和武器装备,甚至包括一些绝密文件。在一个展台上摆放着一组照片,让人一眼就能认出那是上世纪20年代的一批德国著名坦克。坦克后面的背景就是喀山卡尔戈波利营区。德国人的坦克怎么会出现在苏联军营里呢?博物馆创始人卡沙波夫向大家介绍了其中的原委。
 

       照片上的营区就是1928年苏德联合建立的喀山坦克学校,那些坦克也是德国人带来的。很长时间内,这座学校一直使用的代号是“卡马”(KaMa)——卡马是西伯利亚一条河的名字,附近一座城市也叫卡马,苏德在这所学校的合作一直持续到1933年夏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