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国军士兵看苏联出兵东北:为了到东北抢掠物资

发布: 2012-07-05 09: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1944-1948我的战争》,作者:黄耀武

       胜利了,“八一五”光复日本宣布投降那天,我们还在安江小龙田,当时是傍晚,刚刚吃过饭。
 

       我就把机关枪捧出来了,先头没敢放,营长脾气不好,我想这个事不能带头。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自觉不自觉地都把枪背出来了,都上了子弹。
 

       那自豪的啊,怎么样,中华民族到底站起来了吧?小鬼子到底被打倒了吧?同学们,举起枪!
 

       谁喊的我忘了,我就把机关枪举起来了,一扣扳机,二十五发子弹冲上天了,紧接着,冲锋枪、机枪、步枪,响成一片,夜色里蹿起一条条弹道。我合计这个响完了,营长还不来问,谁放的?结果营长没吭气。
 

       放啊,胜利了还不放啊!太高兴了!
 

       我想他带着手枪没准也放了几枪,我估计的,倒没看到。抗战胜利了,我们兴奋得一夜未眠,连第二天的训练都取消了。
 

       当时有个叫胡希园的,这个人平时聊天不是这个政治就是那个政治,所以我们给他起个外号叫无聊政客,我们那么多同学,他的名字到现在我还记得,他那天有句话说得挺深刻,我们刚放完枪庆祝胜利,他就说,同学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意味着我们中国人内战的开始。
 

       多有预见!
 

       后来大家才觉得,这个人是挺有头脑的,他看对了。但这个人很快不见了,不是被暗杀了,我们部队绝对没有这个,是跑了,他说过我不参加内战。
 

       部队里面议论政治、议论老蒋都随便,没人管!什么特务、军统,弄急了我给你一枪。我们在部队里面一心抗日打鬼子,歪门邪道你别来,胡来那就给你一枪。今天我们活着有说有笑在一块儿吃饭,是好兄弟,明天也许你没有了或许我没有了,咱们扯那干什么?都是挺明智的,没有说谁监视谁的。
 

       个人之间犯了口角打架的有,我也跟同学打过,但都是小事,有时候互相说不对付了,旁边就有凑热闹的,就干一架,后来说打啥啊,团结还团结不过来呢。
 

       当时有件事我总没弄明白,我们有个学医的同学,姓莫,瘦高个,三十多岁,在六十五团三营当军医,有一天他带着十几个士兵,都是广东人,扛着机关枪、步枪,带着粮食,挑着担子,走了。轰动全师啊,因为我们师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大家说他怎么领一帮人跑了?都感到很惊讶。大家就议论,这一带也没有共产党啊,去当土匪可能性也不大,他对这个地方的情况也不熟悉,没站脚的地方啊,胡猜一通,不了了之。
 

       编者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八月十七日深夜,在研究受降的最高层会议上,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将军说,日本虽已战败,但仍然傲慢且不认输。新六军在缅甸彻底打败过日军的精锐之师,这对其很有威慑作用。因此,选派新六军进驻南京不仅时间快,而且可以扬我军威。几天后,廖耀湘率新六军奔赴南京,接受日军正式对中国战区投降。
 

       有一天,有架飞机飞到安江上空,飘着几条白带,翅膀侧一侧继续飞走了。后来知道这是国民党中将冷欣从四川飞南京去跟日本人谈判,翅膀侧一侧的意思是说你们不要打我。哎呀,我们欢庆鼓舞,八年啊换来这一天不容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