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城市防御战:林彪为何不惜损兵折将守四平

发布: 2011-05-24 16:1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林彪

  1946年3月19日,敌新1军、第71军自沈阳出发,分两路向四平方向发动进攻,24日敌占领铁岭后继续向北推进。

 

  这时,新四军3师10旅在铁岭至昌图间、7旅在昌图至四平间,采取运动防御、节节抵抗,先后消灭新1军2,000余人。

 

  但敌人进攻仍然猛烈。

 

  4月4日,中共中央致电林彪、彭真并李富春、黄克诚:“10旅在开原作战给了顽军以阻止和打击,十分必要。7旅仍应尽力阻止顽军进入四平,给顽以打击,因停战小组有可能在数日内到达四平进行停战保住四平。不论四平能否保住,对顽军进攻,均须给予打击,比不战而退要好。”

 

  这时林彪已到四平前线指挥,他于当日22时电告中央:“此次集中近6个旅的兵力,拟坚决与敌决一死战。望以种种方法,振奋军心,一定要争取胜利,以奠定东北局面。”

 

  6日,中央复电林彪并告彭真:

 

  “(一)林支日从四平所发电悉,集中6个旅在四平地区歼灭敌人,非常正确。党内如有动摇情绪,哪怕是微小的均须坚决克服。希望你们在四平方面,能以多日反复肉搏战斗,歼敌北进部队的全部或大部,我军即有数千人伤亡,亦所不惜。去冬邯郸战役,刘邓所部历时10日,伤亡8,000人,卒获大胜,可为借鉴。(二)本溪方面,亦望能集中兵力,歼灭进攻之敌一个师。(三)上述两仗如能打胜,东北局面即可好转。国民党现有之7个军,包括94军及姜鹏飞伪军在内,此两部或则不齐,或则无力;拟调各军,非半年以上不能到齐,且包括云南龙部及其他次等部队,大有文章可做。如我能在3个半月至半年内,组织多次得力战斗,歼灭进攻之敌6个师至9个师,即可锻炼自己,挫折敌人,开辟光明前途。为达此目的,必须准备数万人伤亡,要有决心付出此项代价,才能打得出新局面。而在当前数日内,争取四平本溪两胜仗,则是关键。(四)各军区后方剿匪与发动群众斗争,一刻不能松懈,望同时严督实行。”

 

  8日,中央又就东北作战向林彪、彭真发出补充指示:

 

  “关于作战问题补充数点:

 

  (一)北面作战应以反复肉搏打几昼夜歼灭顽敌一个师至二个师之大部为目的,因此,必须集中绝对兵力(例如六个旅或更多);必须作充分的精神准备与军事准备;必须选择有利于我之地形。这就是说,不要浪打,打则必胜。

 

  (二)为大规模作战所不可少的各项后勤组织,例如粮食供给、兵源补充、民兵游击队配合作战等项,必须迅速在北面组织起来,南面机构及人员必须大量北移,并须从速迟则不利。

 

  (三)破路极关重要,应组织专门破路司令部,凡敌将占及已占之路必须彻底破坏,动员兵众,公私兼顾,主要须掘断路基又宽又深,而让铁轨、枕木、器材让民众取去。已被敌占者固须大破,暂时尚未被敌占但不久必被敌占者(例如四平北端,本溪北端,抚顺东端等)尤须大破。据密情反映,国民党入满各军,如有五天得不到粮弹两项接济,即无法生存。因此普遍设立破路司令部,动员广大民众破路,是战胜顽敌最重要方法之一,望速通令实行。”

 

  8日晚,东北民主联军山东1、2师,第7纵队、新四军3师10旅、8旅主力,独立旅1团等共12个团的兵力向兴隆泉、柳条沟、兴隆岭的敌新38师攻击。激战一夜,歼灭4个连。第7旅17团和20团一部在朝阳堡歼敌第50师一部。两次战斗共歼敌新1军1,200人,使号称“天下第一军”的新1军首次受到重创。

 

  与此同时,新四军3师自4月5日起在四平以南泉头车站顽强阻击敌50师7天7夜。

 

  这时,林彪得知第71军87、91师4月4日占领法库后继续向四平前进,已经抵昌图以西金家屯以南,于4月11日致电中央和东北局,提出:“在这种情况下,即蒋介石继续增兵的情况下,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和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都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应以消灭敌人为主,而不以保卫城市为主,以免被迫作战,其结果既不能保卫城市,又不能歼灭敌人。故我意目前方针似应脱离被迫作战,采取主动进攻,对于难夺取与巩固之城市,则不必过分勉强去争取,以免束缚军队行动。”

 

  林彪还建议:“我军应采取以便利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作为当前部队的基本方针。建议停止对长春之攻击,将一切攻击之兵力的极大部分迅速南下向四平街前进,与此间部队会合,求得我作战兵力之集中,以便作战。同时对四平街的保持,应以不造成军队之被动作战为主。”

 

  12日,毛泽东复电东北局及林彪,同意林彪的建议。

 

  但上电刚发出,毛泽东又收到周恩来由重庆传来的消息:国民党本来在谈判中态度强硬,11日突然态度缓和,改口赞成先停战维持现状。周恩来估计可能是由于我军在四平的顽强作战,使国民党方面认为四平再打国民党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因此,周恩来向中央建议东北我军应在两三日内抢先进入长春,并在四平街及其两翼给敌以重击。

 

  于是,毛泽东于12日12时又电将周恩来的建议转告林彪、彭真。

 

  13日,中央又致电林彪:

 

  “马歇尔有于文日动身来华说。马到后东北可能停战,国方必于数日内尽力攻夺四平、本溪。望注意在可能条件下击退其进攻,守住四平、本溪以利谈判。情况如何望告。”

 

  11日,国民党新6军50师兵分3路再次猛攻泉头车站。我新四军3师7旅20团经顽强阻击给敌以严重消耗后,于当晚主动撤出泉头车站北移。

 

  位于四平西南金家屯的敌71军87师于4月15日中午进至大洼以南一带,正好进入我军包围圈里。我山东1师、新四军3师10旅、8旅、第7纵队3个团、独立旅以及辽西工人教导团等计14个团的兵力,乘敌立足未稳,于黄昏向敌展开进攻,迅速将该敌分割压缩于大洼以南的十几个村子里。激战至次日7时,将87师大部歼灭。共毙800余人,伤2,000余人,俘1,669人,缴汽车30余辆,各种炮30余门,机枪36挺,步枪1,214支。前来增援的第71军91师进至宝力屯,被独立旅3团等击溃。

 

  蒋介石得知大洼失利后大怒,发电让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查办71军军长陈明仁。

 

  杜聿明觉得陈同自己皆为黄埔一期同学,蒋介石不直接下达处分令,他也不好定罪,于是复电蒋介石为陈开脱,说战斗发生时陈回沈阳了,不在部队指挥。

 

  陈明仁听说后,赶紧赶回前线指挥作战。

 

  激战四平

 

  大洼战斗之后,国民党军新1军和第71军会合,并逼近四平。东北民主联军已没有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机会,遂转移主力到四平以北作为机动力量,支援四平守军进行坚守防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