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清朝灭亡了为什么还有人守护皇陵?谁给他们发工资?

发布: 2021-12-22 09:2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清朝的皇家陵寝分为三大地点,第一处是关外四陵(或者三陵),沈阳、辽阳附近;第二处是清东陵,在河北唐山市遵化市;第三处是清西陵,现在河北保定市易县。

 

    关外三陵是谁在守护皇陵?

 

    关外四陵,也有很多人称作关外三陵,分别是努尔哈赤的福陵,皇太极的昭陵,努尔哈赤的祖辈永陵,其实努尔哈赤的祖先和兄弟、子侄原来埋葬于东京陵,在现在辽阳,1624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后,将祖辈、兄弟、子侄的墓葬于此,称为后金祖陵,又称东京陵。1654年,顺治皇帝将努尔哈赤的祖辈等迁移到永陵,此处留下了舒尔哈齐(努尔哈赤弟弟)、穆尔哈齐(努尔哈赤弟弟)、褚英(努尔哈赤长子)、达尔差(穆尔哈齐儿子)等四座陵寝,地位较低,1988年称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努尔哈赤福陵鸟瞰图

 

    清朝时期有专门的部门管理这些陵寝,关外三陵在盛京将军下设三陵总理衙门负责管理三陵事务,下设总管衙门和掌关防衙门,总管衙门是武职部门,负责三陵的安全事务,掌关防衙门负责定时祭祀事务。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仍然受到很好的保护,守陵人大多都是父子相承守护陵寝,很多人居住在附近,保护的比较好,民国东北地方政府给与了优厚待遇,但是民国时期也用不了那么多的守陵人,很多人自谋生路,留下一小部分人看管陵寝。1924年,地方政府接管关外三陵,并以福陵和昭陵为中心,建设了公园,由国家管理,一直延续到现在。

 

    由于远离战争的中心,关外三陵得到很好的保护,政府很早介入管理,到现在仍然有清朝皇室后裔定时祭祀,他们基本没有工资,多是清朝皇室家族成员筹款进行祭祀,保护陵寝由国家负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