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谁建议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

发布: 2019-08-28 09: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5年8月28日,中国共产党谈判代表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三人在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抵达重庆。重庆谈判拉开序幕。那么,是谁向蒋介石献策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呢?长期以来,学者们一直众说纷纭,至今尚无定论,成了一个难解的历史之谜。

 
 
    毛泽东等赴重庆谈判起飞前机场合影。自左起:张治中、毛泽东、赫尔利、周恩来、王若飞
 
    1945年8月14日,即在日本公开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一天,蒋介石出人意料地向延安方面发电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共同商讨国际国内各种重要问题。随后,他又在8月20日、23日接二连三地发电相邀,一时显得“情真意切,急不可耐”。
 
    在此关键时刻,是谁向蒋介石献策的呢?
 
张治中的回忆
 
    一种观点认为是张治中向蒋介石建议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顾清怡在其《张治中与国共谈判》一文中指出:日本宣布投降时,国共“两党摩擦日趋加剧,有增无减,而和谈早已陷于停顿,国内危机四伏,一触即发,张治中盱衡全局,旧事重提。一方面在主和人士中积极活动,另一方面向蒋介石进言,劝他恢复两党和谈,邀请毛泽东到重庆来商谈一切。蒋介石在国内外‘反内战运动’的强大压力下,不得不摆出一副和平姿态,三次电邀毛泽东赴渝面商‘国家大计’”。
 
    顾清怡未在文中注明该观点出自何处,经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属间接引自张治中本人的一段回忆。原文为:不错,抗战算是胜利了,但是国内问题仍然是危机四伏。当时两党商谈早已陷于停顿,为了使国家避免再次陷入内战的漩涡,我正积极活动,企图使和谈恢复。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促进,终于由蒋电请毛泽东先生到重庆会商国是。
 
    但仔细研读这段回忆,并不能得出是由张治中建议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结论。以“和平将军”著称的张治中在当时的确曾努力促使国共两党恢复和谈,但通过蒋介石电请毛泽东赴渝这种方式来恢复和谈则未必出自张治中,否则他不会不在回忆录中明确指出这一点。此外,国民党的档案文献和有关当事人的回忆也未提及此建议是出自张治中。由此可见,这一观点是顾清怡本人对张治中上述有关回忆片面理解所得出的结论,并不符合事实。
 
赫尔利的建议
 
    另一种观点认为是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建议。牛军作为该观点的较早提出者,在其《赫尔利使华与抗战胜利前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一文中提到:“8月14日,中苏条约在莫斯科签订。由于中苏条约的签订,使苏联支持国民党政权的保证终于以条约的形式公之于世。在这种情况下,赫尔利立即建议蒋介石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该观点被许多学者所接受,原因主要是由于其有明确的出处可查,这就是1945年8月16日赫尔利在致美国国务卿的电报中明确表示此建议是自己所提。但蒋介石发电与赫尔利建议之间所存在的时间差,这对澄清历史真相至关重要。现已确认,赫尔利是在8月15日晚,蒋介石向其通报有关中苏条约谈判及签约的消息时,建议邀请毛泽东赴渝谈判的,而蒋介石早在此前一天即8月14日就已发出了对毛泽东的第一封邀请电。显然,这一时间差表明赫尔利的建议只是“马后炮”,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赫尔利建议说”并不成立。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