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揭秘79年对越作战前夕 54军战域惊天大回转

发布: 2016-05-05 15: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前后,社会上一度流传着中国“大打、中打、小打”三个预案的传说,关于“大打”的说法是:先派出1至2个野战军插入越北腹地,将条形的越南切成两半,断敌退路,全歼越北军队,让其数年内没有还手之力。然而后来采用的只是“小打”的方案:云南、广西战区全线出击数十公里即撤回。
 

  对“三个预案”的说法,30年来只听传闻不见考证。直到最近看了《铁马兵戈》一书,才对“预案”之说有所领悟。此书是我的老处长(原54军作训处)唐硕写的回忆录。书中记载了建国后54军参加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中印边界反击战、对越自卫还击战等一系列战事。书中写道:
 

  “1979年1月2日,中央令驻豫北的54军做好向云南中越边境机动的准备,自此54军进入一级战备。
 

  “1月10日,根据总参电令,韩怀志军长率师团长及机关人员,由郑州乘坐三叉戟飞机飞抵昆明。当晚,刚从武汉军区转任昆明军区的杨得志司令员设宴款待我们,并说,调54军上来,是他向军委点的将。
 

  “根据作战预案,54军将从西双版纳出境,直插越南奠边府方向,而后配合正面进攻的第11、13、14军等部队歼灭越军。
 

  “12日,韩军长率队乘12辆吉普车向南进发,走了4天,到达西双版纳边境县城勐腊,听取敌情介绍,勘察地形道路,区分部队集结地域及出境路线。各师团还分别进行了勘察……
 

  “然而到最后作战时,这个方案没有执行。在勐腊3天后,总参电令我们速转广西边境勘察。次日中午,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宴请我们,此时广西边境已集结41、42、43、55军……”
 

  好了,话说到这儿已经基本明白了:一位野战军长带着他的师团长们奔赴几千里,把战场地形都勘测了,却突然又转身而去,为什么会转这么陡的弯子?书中说:“当时邓小平正在美国访问,有消息说,这一仗还打不打?怎么打?我54军要不要上,要等小平同志回国后才能确定。2月11日,邓小平访美归来,当日凌晨3时30分,中央军委即电令我54军前往广西边境集结。”
 

  54军原本是要从云南向越南腹地打穿插的,锲入之后死死顶住,再由正面的11、13、14几个野战军横扫过来——试想如果采用这一“先关门再打狗”的大打方案,越南必会倾尽国力来对付54军,到了那个时候,这支惯于死打硬拼的部队还能否回来,可就难说了。
 

  最后一刻,邓小平没有那样做。54军只是开赴广西战区打了半个来月就回来了,对这支打了建国后所有战争的部队来说,小菜一碟,很不解渴。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