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二战杀机:北极航线上的恐怖大屠杀

发布: 2013-05-21 09: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同“魔鬼”合作

  1941年6月,当英国皇家海军与德国海军在大西洋上进行生死搏斗的时候,德国陆军和空军开始进攻苏联。一向反对共产主义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立即宣布要对苏联进行援助。为了说服英国人同意他这么干,丘吉尔还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如果纳粹入侵地狱,我愿意同魔鬼合作。”
 

  1941年10月,英、美、苏三国代表签署协定,确定了三条援苏路线:伊朗铁路、太平洋航线和北极航线。伊朗铁路和太平洋航线路途遥远,货运量有限,起的作用微不足道。只有北极航线路程短,货运量大,离苏联战线又近,因而就成了盟国援助苏联的主要路线。
 

  于是,大批满载军用物资的商船从英国出发,到冰岛集结,然后再经熊岛和扬马延岛,到达苏联的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港。这两个港口中,摩尔曼斯克路程较近,而且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是终年不冻港,但航线受到驻守挪威北部的德国海空军的威胁。阿尔汉格尔斯克港航线要远一些,虽然更安全些,却有半年左右的冰封期,航运能力颇受限制。
 

  但是,无论船队怎么走,都要穿过北冰洋。北冰洋是一个让人胆寒的冰雪世界,许多海面终年封冻,未冻结的海面上也漂浮着流冰,非常凶险;冬季狂风在极夜中咆哮,夏天雾气弥漫,航行困难。北冰洋是探险家的乐园,普通商船大多不敢擅入。更可怕的是,在挪威海一带,德国空军、水面舰只和潜艇部队虎视眈眈,伺机猎杀盟军商船。因此,北极航线更加阴森恐怖,让人望而生畏。
 

  即便如此,盟国仍使用北极航线向苏联运送了大量军火。英国海军把从冰岛出发向东航行的载货护航船队命名为PQ船队,把从苏联向西返回的空船队称为QP船队。
 

  1941年9月28日,QP-1船队从阿尔汉格尔斯克出发,船队由1艘重巡洋舰护航14艘商船;9月30日,PQ-1船队在冰岛解缆,船队由1艘重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护航10艘商船。两支船队的安全抵达,标志着北极航线正式开通。北极航线恶劣的自然环境,被盟军船员以无畏的气概克服了。到1941年年底,共有7支PQ船队抵达苏联,送去了750辆坦克、800架战斗机、1400辆卡车和10万吨军火。
 

  这些武器,迅速投入了苏德战争。

 

  要玩儿就玩儿狠的

  1942年春,往来于北极航线的船队更加活跃,将更多军用物资运到了苏联。当德军在苏德战场上发现大量英美生产的军火时,希特勒意识到了北极航线的重大作用,立即下令德国海军切断北极航线。
 

  接到任务的德国海军,将4个潜艇群派往挪威海区,并调遣战列舰“提尔皮茨”号、战列巡洋舰“沙恩霍斯特”号、重巡洋舰“舍尔海军上将”号、“希佩尔海军上将”号、“欧根亲王”号进驻北挪威,并抽调德国空军第五飞行队的200余架轰炸机助阵,以加强打击力量。一时之间,北极航线上杀气骤起。
 

  在德国海空军的联合袭击下,北极航线的船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虽然丘吉尔非常重视北极航线,派遣了不少航空母舰、战列舰和巡洋舰护航,但德军占尽天时地利,局面越来越凶险。
 

  到了1942年夏天,德军进逼苏联重镇斯大林格勒① 。斯大林多次写信让丘吉尔尽快派出商船运送武器,以解燃眉之急。丘吉尔深知德军袭击北极航线的兵力强大,迟迟不下令开船。另一方面,丘吉尔是想让德国人和苏联人拼个两败俱伤。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开始,丘吉尔就希望苏德之间互相厮杀,打得你死我残,由英国坐收渔人之利。丘吉尔曾说:“我希望看到的战争结果是,德国人倒在坟墓里,而俄国人躺在手术台上痛苦地呻吟!”后来连罗斯福都看不过去了,亲自给丘吉尔写信建议尽快运送武器。这时,丘吉尔才下令开出了PQ-17船队。
 

  PQ-17船队数量非常庞大,载货量前所未有。为此,英国海军在船队的配置上煞费苦心,以期让船队在漫长的远航中经受住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猛烈打击。船队分为3部分:护航队、紧急支援舰队和打击舰队。护航队由34艘商船和直接护航部队组成,直接护航部队包括6艘驱逐舰、2艘防空舰、2艘潜艇、4艘护卫舰、4艘猎潜舰和3艘扫雷舰,另有3艘救护船和1艘补给油船,直接护航部队的任务仅仅是对付敌人的飞机和潜艇,无力与德国大型水面舰艇作战。紧急支援舰队有2艘英国巡洋舰、2艘美国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由英国海军少将汉密尔顿担任舰队司令。另外,船队在挪威海岸线外布置了9艘英国潜艇和2艘苏联潜艇担任岗哨,主要任务是监视德国大型水面舰艇。紧急支援舰队的任务主要是缠住以“提尔皮茨”号为主力的德国水面舰队,好让打击舰队消灭它们。打击舰队是船队中真正可畏的力量,它以最强大的战列舰“约克公爵”号、美国战列舰“华盛顿”号和英国航空母舰“胜利”号为主力,由3艘巡洋舰和一队驱逐舰担任掩护,具备歼灭“提尔皮茨”号的能力。打击舰队司令兼PQ-17行动总指挥,由英国本土舰队司令托维海军上将担任。
 

  从兵力配置上看,PQ-17船队足以闯过北极。但丘吉尔要玩儿就玩儿狠的,他有更大的雄心:以PQ-17船队为诱饵,诱出德国海军主力“提尔皮茨”号,一举歼灭,永绝北极航线上的大患。
 

  德国海军以PQ-17船队为猎物,而盟军打击舰队以德国海军为猎物。这成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局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