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朝鲜战场上的间谍战:刺杀金日成的惊人内幕

发布: 2011-04-25 16: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朝鲜战场上的间谍战

许多世界大事的背后,都有着中情局幽灵般出没的影子,影响深远的朝鲜战争当然也离不开中情局的推波助澜。韩国历史学家李和朗披露了在1950年至1955年期间,中情局在朝鲜半岛乃至毗邻的中国东北所开展的秘密行动。与好莱坞电影中的光影传奇不同,中情局在真实世界里的每一次行动,都充满残酷的斗争和牺牲。

远东布点

实际上,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前,中情局已收集到大量战争迫在眉睫的情报,然而美国远东司令部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却不予重视。麦克阿瑟在内心十分抵触中情局在他的领地上存在。

6月25日战争爆发时,杜鲁门总统解除了时任中情局局长、海军少将希伦科特的职务,并授权中情局扩大在朝鲜半岛的活动。中情局特别行动办公室(OSO)在远东只有三名间谍,当他们外出活动时,麦克阿瑟居然派了日本间谍尾随他们。

为打开工作局面,中情局新局长沃尔特·史密斯派政策协调处(OPC)处长威斯纳前往东京。1950年6月27日,威斯纳任命原来在战略情报局工作的老朋友汉斯·托弗特为OPC朝鲜工作组组长。他和二把手、曾任政府官员的康维尔·比尔斯一起,在日本厚木基地包下一座新办公楼,开始在远东建立一个“情报帝国”,其代号是“文件研究第5科”(DRS-5)。这里要说明的是,中情局官员有双重级别——军队服役级别和中情局级别,不同任务使用不同的级别,例如托弗特同时拥有美国陆军中校和中情局情报少将级别。朝鲜战争初期,中情局在战区安排了两个相对独立的机构,分别是乔治·奥莱尔领导的OSO和托弗特领导的DRS-5,这两个机构被戏称为“两条蛇”。前者开展间谍行动,后者则进行掩护。1951年7月2日,这两个机构被并入朝鲜联合顾问委员会(JACK)。

OSO在战区设有几个小组,驻汉城的一个通信小组负责朝鲜半岛的间谍小组间的联络。OSO雇佣当地人为他们工作,这些朝鲜人经过训练后,从事跨越战线、空降、潜伏和其他侦察活动。

当时,中情局还有自己的航空队伍——民用航空运输公司(CAT)。1946年,前美国第14航空队指挥官陈纳德组建民航空运大队,之后发展成民用航空运输公司(CAT)。1950年3月24日,中情局整体收购了CAT。7月,中情局派出3架CAT的飞机,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之间运送间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