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孙伏伽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发布: 2017-06-07 13:3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马上就要进行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而与高考状元相关的话题,也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热门话题。

 

    然而,人们谈论了上千年的状元故事,却很少有人知道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姓甚名谁。
 
    那么,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究竟是谁呢?

 

    大家知道,我国的科举制度形成于隋朝,而完善于唐朝。

 

    隋朝虽诞生了科举制度,但却只有进士榜,而无状元、榜眼、探花之分。

 

    到了唐朝武德年间,才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孙伏伽。
 
 
    孙伏伽,一个博学多识的青年俊才,早在隋朝时期,就曾经做过地方小吏,后升任万年县的法曹(县级司法部门一把手,相当于县法院院长兼公安局长)。

 

    唐朝建立以后,孙伏伽顺应时代潮流,归顺了唐王朝。

 

    唐高祖武德五年,孙伏伽和一批举子参加大唐王朝的第一次科举考试。
 
    在这次科举考试中,孙伏伽不仅笔试得了第一名,而且殿试也得了第一名。

 

    因此,他被唐高祖李渊钦点为一甲第一名——也就是状元。

 

    孙伏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状元,因此也就成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