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真实历史上的蔡伦:人品低劣的发明家

发布: 2019-07-20 19:3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蔡伦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蔡伦本人也因此被奉为造纸鼻祖,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麦克•哈特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七位。美国《时代》周刊公布的“有史以来的最佳发明家”中,蔡伦榜上有名。
 
 
蔡伦的发迹之路
 
      历史上的蔡伦是个太监,在十多岁的时候,被嘎了篮子,到洛阳皇宫中,开始了太监的生活。
 
      由于蔡伦本人聪明伶俐,第二年做了小黄门(类似于太监班的班长)。
 
      由于蔡伦不甘久居人下,他自然而然的介入了后宫的嫔妃的明争暗斗中
 
      宋贵人之子刘庆被立为储君。但蔡伦此时依附的对象是受宠的窦氏。
 
      为了保证自己的前途,于是蔡伦栽赃嫁祸给宋贵人行“巫蛊之术”。
 
      最终宋贵人服毒自杀,太子刘庆被废为清河王。
 
      而后,陷害梁贵人,并且夺了梁贵人的儿子刘肇,让刘肇成为窦氏的儿子。
 
      汉章帝死后窦氏成了皇太后,刘肇不到10岁就当了皇上,而蔡伦也被进封中常侍。
 
倒戈一击的蔡伦
 
      公元92年,已长大的刘肇想要亲政,此时恰逢窦太后的哥哥窦宪密谋造反。
 
      闻到风声的蔡伦毫不犹豫的投靠了刘肇,主动联络宦官帮助汉和帝刘肇平定叛乱。
 
      平定叛乱之后蔡伦非但没有受到牵连反而又兼任了一个官职——尚方令。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