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苏麻喇姑:中国历史上的传奇侍女

发布: 2019-07-18 14: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苏麻喇姑,蒙古族人,本名苏茉儿,意思是毛制的长口袋。顺治晚期改称满名苏麻喇,病逝后,宫中上下尊称她为苏麻喇姑。像她这样的侍女,史上还是极其少见的。她被誉为中国历史传奇侍女,一生服侍四个皇帝。苏麻喇姑,为何被称之为传奇?

 
 
 
   从现存史料记载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
 
   1、一生零污点。从她成为还是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博尔济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之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布木布泰的侍女开始,到她成为孝庄皇后的侍女,再到病逝没有任何污点。这个世界上有完人吗?几乎没有。可是,正史记载的她的确是没有污点的。野史呢?也没有。受到皇太后、皇帝宠的侍女零污点,就算没有其他原因,也够传奇了。
 
   2、皇子给她当“儿子”。爱新觉罗·胤祹,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二十一子(序齿为皇十二子)。康熙末年,诸子夺嫡愈演愈烈,可就是这位皇十二子保持中立,几乎没有参与其中。而他就是苏麻喇姑养大的。皇帝让侍女给自己养儿子,还将儿子“过继”给她,这是多么大的恩宠啊。史上还有谁?几乎没有了。就这样的经历,不称她为传奇都愧对史书记载。
 
   3、曾参与大清国衣冠饰样制定。《清史稿》载:苏麻喇姑,孝庄文皇后之侍女也,国初衣冠饰样,皆其手制。《啸亭续录》四记载:苏麻喇姑,孝庄文皇后之侍女也。性巧黠,国初衣冠饰样皆其手制。
 
   这两本史书的分量够重了,有这样的记载,那说明参与大清国衣冠饰样的制定是真实的。这样的她,称之为传奇毫不为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