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近代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曾做过封面女郎

发布: 2012-03-28 09:3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四川现代妇女运动的先驱胡兰畦是我国现代史上一位有影响的革命女战士,一生充满传奇。她天生丽质,号称“绝世佳人”,民国时期以时尚俏女郎登上《良友》画报封面。她作为有国际影响的作家,被斯大林确定为高尔基的棺木执绋人。她在抗战时期被授予国民党少将军衔,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作为长期工作在统一战线的中共秘密党员,她是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和陈毅、吴玉章、廖承志、成仿吾等杰出人士的生前挚友。正因为与国民党人士交往甚多,经历复杂,她备受猜疑,个人命运几经沉浮。其中,她与四川军阀杨森的交往成为人们较为瞩目的话题。
 

       从仰慕杨森到毁家离杨

       1901年农历6月22日,胡兰畦出生于四川成都北门内酱园公所街。祖上胡大海曾是明代开国功臣,其父胡卿云为哥老会大爷,整个家族一直从事“反清复明”活动。生活在这样的家庭,胡兰畦从小就接受到了一些民族气节教育和进步思想熏陶。
 

       1920年冬,19岁的胡兰畦从成都毓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受父母之命,被迫嫁给商人杨固之。因双方兴趣、志向大相径庭,胡兰畦婚后不久便从成都逃到川南巴县女学当了一名教员,开始闯荡人生。1923年,经过亲友的证明,胡兰畦和杨固之正式解除了婚姻关系。
 

       期间,川军第9师师长兼永宁道尹杨森正励精图治,趋新改革,学习西方,野心勃勃地想把他所占领的川南25县建设成一个新川南。他注重发展实业,整顿市容,提倡体育,修筑公路,植树造林,尤其重视改革教育,主张男女合校,并聘请了少年中国学会会长卢作孚出任教育科长、共产党员恽代英出任泸州川南师范学校的教务长。霎时间,道尹公署泸州群贤毕至,给泸州带来了一股清新空气。
 

       1921年秋,一心崇尚新路的胡兰畦对杨森的革新举动颇为向往,便与进步女青年朱昌文等一起来到川南师范附属小学当了教员。杨森亲临学校训话,并邀请师生参观他摆设整齐、一尘不染的“模范住宅”。胡兰畦由此开始了与杨森的交往。1922年春天,泸州举办了川南25县联合运动会,胡兰畦与著名作家茅盾的女友秦德君在运动场小卖部开了一个妇女理发店,提倡妇女剪发。杨森的太太杨家凤、刘谷芳以及师部长官的一干太太们均来捧场,生意兴隆。胡兰畦一时名气大振,被视为杨森的“红颜知己”。
 

       在泸州,胡兰畦受吴玉章、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影响,加入到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辛亥革命以来另一位传奇女性杜黄一道发起成立了四川省女界联合会,并参与筹备川南女界联合会、成都妇女公会等活动。而此时,杨森在军阀会战中吃了败仗,其军阀面目开始显露。胡兰畦与秦德君遂面见杨森,要求公派出国留学,但杨森只批准了秦德君,决意将胡兰畦留在身边。1923年2月,胡兰畦回成都奔丧。因当时成渝大路都是战场,杨森为她亲书便条,派人一路护送。胡兰畦则冒着生命危险把沿路的兵力、军事布置记录下来写信报告了杨森。胡兰畦回成都后组织了妇女公会,并任副会长。年底,杨森也率部打进了成都。
 

       在成都杨公馆,胡兰畦见到了杨森,重提出国之事,杨森却说:“我想你留在四川好些。”过了两天,杨森管家太太田蘅秋陪同胡兰畦游公园时说:“姐儿,我和你商量一件事。”胡兰畦问:“什么事?”田蘅秋说:“军长叫我和你谈谈,外面很多人说你是他的红人,他说,欢迎你参加到我们家里,我们共同生活……”胡兰畦勃然大怒:“我同军长接触只是拥护他在泸州举办的新事业,拥护他能在成都继续发扬新川南精神,提倡新文化、新思想。至于当你们的家庭成员,做不到!”过了不久,杨森被委任为四川督理,他的副官亲自给胡兰畦送来一份大红请帖,邀请胡兰畦在杨森就职之日担任总招待。胡兰畦以父孝在身为由拒绝。

 

       史沫特莱出拳太重

       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延安便成了全国热血青年向往的圣地。多少青年男女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国民党的封锁线,奔赴延安,投身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中。一些同情中国革命的外国学者、友好人士,在美国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之后,纷纷来到陕北进行采访、参观、访问。
 

       美国女记者、作家史沫特莱也慕名来到了延安。她不懂中文,带来了一个女翻译。她们的出现,在延安卷起了一阵旋风。这个美国妇女的学识才华,她的生活方式,都令刚刚走完长征路程,钻山沟沟的“土包子”们耳目一新,她的翻译吴莉莉是个年轻美貌的女子,在那个年代就披着一头长长的秀发,更是引人注目。由于史沫特莱是美国的友好人士,受到了中央首长们的隆重接待,毛泽东也多次会见她们,并长时间地与她们进行了愉快的对话。
 

        这两位女子与长征过来的女红军真是太不一样了。她们衣着鲜丽,性格活跃。她们在哪里出现,就成为哪里的轴心。她们是延安交际舞热的首创者和推动者,共产党的干部爱跳交际舞的风气,就从史沫特莱在延安举办舞会,亲自教毛泽东跳舞开始。那次舞会,轰动了延安,几乎所有的中央首长都去了。
 

       然而贺子珍没有去,还有同她一起长征过来的女战士,也没有去。她太不能适应这种洋味十足的开放式社交生活了。她来自永新这个封建意识十分浓厚的小县城,以后又长年累月在大山包里转圈。她只适应红军内部那种除了夫妻之外的严格的、分明的男女关系,男男女女之间勾肩搭背在一起,她看不惯。今日看来,贺子珍有点儿封建思想,有点儿狭隘意识,这个批评是对的。但这是当时客观环境造成的,她一时间不能适应,也是情有可原的。事实上以后她也学会了跳交际舞,而且跳得相当的好,这是她到了苏联以后学会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