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刘德华:难忘曾经令我假戏真做的女主角

发布: 2012-04-19 10: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刘德华(新浪读书配图)
刘德华

  “这个姑姑,在我心目中就如天仙下凡一样。
 

  她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令我真的戏假情真的女主角。
 

  那时候我真的以为自己是杨过,每日最渴望的事就是开工,因为开工便可以见到我最爱的姑姑。”
 

  “世间最理想的爱情,应该像杨过与小龙女般,不理世俗,不受任何条件限制。
 

  但这种爱情,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譬如我的爱人死了,如果我爱得够深,应该马上自杀,跟她一块儿死掉,但我的家人呢?
 

  谁照顾他们呢?
 

  惟有拉拉扯扯的活下来,于是这份爱情不够完美。”
 

  刘德华心中最完美的爱情,原来在《神雕侠侣》中。
 

  但是,电影就好比一个美丽的梦,把梦中的情景放到现实生活里来,就会遇到许多必须面对的问题。
 

  这些问题在梦中不会出现,当它突然出现在生活里,你就会感到束手无策了。
 

  正因为如此,刘德华的爱情生活才会磕磕绊绊。
 

  深藏于刘德华心中的完美爱情,如梦幻一般,现实生活里难以找到,一有机会,他就会在电影中加以实现。
 

  在刘德华自己的天幕公司投拍的第一部影片《九一神雕侠侣》中,他就执意让爱情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就像这部影片原来的片名《花好月圆》一样。
 

  刘德华将《神雕侠侣》中杨过与小龙女之间的爱情故事,搬移到另一时空,使之神髓融为一体,正如他自己所说:“小龙女知道犯了俗例,马上离开杨过,但一直又暗中保护他,就像《九一神雕侠侣》中,梅艳芳暗中保护我一样;而叶蕴仪的角色,更像郭襄;那种‘死亡天使’的药物,就是书中绝情谷的情花毒。”
 

  自开电影公司,创业之作便是《九一神雕侠侣》,接着还是一部《九二神雕侠侣》,稍后,1993年,刘德华又筹拍《神雕侠侣》(后因故未拍)。
 

  为什么在刘德华的心中有如此深厚的“神雕情结”?
 

  想必,这种“神雕情结”应该归集于一个女人身上,就是小龙女的扮演者——陈玉莲。
 

  陈玉莲,刘德华多年以来难以忘怀的一个名字。
 

  在选择《神雕侠侣》中的女主人公——小龙女的扮演者时,刘德华毫不犹豫地找到陈玉莲。
 

  他向外界解释道:莲妹饰演的小龙女已经深入人心,换上任何人都难以为观众接受。
 

  其实,选定陈玉莲来重演小龙女,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刘德华的心目中,陈玉莲就是小龙女。
 

  在刘德华的一篇随笔中,他坦率的谈到了对陈玉莲的印象:“对于陈玉莲,我想这是自己的一个情意结,许多人以为我和她相识于拍摄《神雕侠侣》,其实早在这之前我已对这女孩子印象深刻。”
 

  在前面的章节里曾经介绍过,刘德华在中学读书的时候,和另外几个同学共同创作了一个剧本《蜕变》。
 

  这个剧本在参加香港电视台的创作比赛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
 

  香港电视台选用这个剧本去拍电视剧,饰演剧中女一号的,就是刘德华当时的偶像——陈玉莲。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刘德华仍对初见陈玉莲时的印象深刻:“漂亮,绝对的漂亮,但那种漂亮不属于这个城市和这个大都会,她的漂亮是一种泥土气息的清新,宁静的舒服,毫无侵略性。
 

  我从未在她眼中看到过一丝渴望,大概她一直是一个甘于平静生活的女孩子。”
 

  在刘德华的眼里,陈玉莲美得文文静静,那是一种清新脱俗的空灵之美。
 

  这种空灵之美让刘德华的心里有了说不出的滋味。
 

  他想,却又不敢想,因为当时的刘德华还是一个无名小子,而陈玉莲已是在香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明星了。
 

  他清楚自己与陈玉莲之间的天壤之别。
 

  由于心中有了“事”,刘德华格外关注陈玉莲的哪怕是一点一滴的消息。
 

  这一来,反倒弄得他心里痛苦不堪。
 

  据可靠消息,他最尊敬的影坛大哥周润发的恋人,就是陈玉莲。
 

  刘德华只得把自己心中的“事”放下。
 

  然而,他对陈玉莲的好感却是再怎么也放不下的,正在这个时候,无线电视台决定拍《神雕侠侣》,刘德华终于有机会和陈玉莲走到一个拍摄现场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刘德华对陈玉莲又有了新的认识,而陈玉莲对刘德华也由开始的冷漠而变得热情了一些。
 

  “要在数年后,我才明白原来她根本就像小龙女,看淡世事,不争不问,但求有自己的一个小世界。
 

  “拍《神雕侠侣》的初期,我觉得她真像姑姑,不可侵犯,又怕接近她,怕她冷冷的看你一眼,自讨没趣。
 

  “其实我一直都没有跟她有太多的话题,她的世界不是外人可以随便走进的。
 

  好几次我都想告诉她:为什么你不多笑一点呢?
 

  你笑起来很好看。
 

  可是我没有说出口,因为她大多时候都是抿着嘴唇的。
 

  “有一次《神雕》出外景,我和她坐同一辆外景车,山路颠颠簸簸,弄得全车人没有一觉好睡,大家开始有点烦躁,开始不耐烦,惟是她仍静静地望着窗外不作声,看不出她双眼想说什么。
 

  也许在她来看,这个世界所有的事物都是身外物,不愠不躁是最好的态度对待众生。”
 

  刘德华曾经问自己,她到底漂亮在哪儿,回答是,她与众不同。
 

  是的,陈玉莲处处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使刘德华只敢把自己摆在一个欣赏者的位置上,在现实生活中,他则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与她保持着一段距离。
 

  刘德华在不远处观察着陈玉莲,默默地观察。
 

  忧她所忧、喜她所喜。
 

  他非常清楚,自己对陈玉莲的情感纯粹是一种单恋,即使她和周润发分手,也不可能有轮到自己的机会。
 

  自己只能是在一旁默默地欣赏她。
 

  多年以后谈到此事,刘德华也从不隐瞒自己当年的这种心态。
 

  “这么多年了,她依然没变,依然故我。
 

  身在娱乐圈,她这种性格诚然是难能可贵,但从另一方面去想,她的坚持是否也是她吃亏的一点,令她在这个圈兜兜转转,浮浮沉沉?
 

  “近几年再断断续续在一些场合碰见她,有时会意外地说上一两句,有时则只打个招呼,我可说一句:陈玉莲依然是数年前的陈玉莲,虽然她的笑容开始释然,但倔强的眼神依旧——求仁得仁,她的坚持也何曾是错!”
 

  这么多年过去了,刘德华对陈玉莲的好感依然如故,只要提起此事,赞赏便情不自禁地溢于言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