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风流人物:革命暴动的双枪女将贺自珍

发布: 2012-03-27 07: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贺自珍在1947年
贺自珍在1947年

  革命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正当贺自珍沉浸在战斗的欢乐中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举起了屠刀。
 

  1927年3月6日,江西省赣州总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陈赞贤被杀害。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5月21日,湖南发生了“马日事变”。永新县的右派在这种气氛下,蠢蠢欲动。县党部主席周继颐原来是个假左派真右派,这时撕下了左派的外衣,公然叫嚷在县党部和民主政府中任职的共产党员,要全部撤走,他还下令工人纠察队、农民赤卫军要全部交出武装。在县党部里,其他一些原来以国民党左派面目出现的,也急剧地向右转。一时间,永新县里杀气腾腾。
 

  1927年6月,临时县委立即讨论了这个形势。大家认为不能退让,要主动打击这股反革命势力。在反动派还没有动手之前,他们指挥工农武装,抢先逮捕了一批右派首领,把他们关进监狱,保住了革命的政权和武装。
 

  这时,贺自珍在吉安。党为了开展吉安县的妇女工作,把她调到那里,担任国民党吉安县县党部妇女部部长和共产党吉安县妇委书记。
 

  贺自珍在吉安,早已脱下学生装,穿起了江西妇女的普通衣着:一件藏青色的大襟短衫,一条深色的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布做的凉鞋,鞋上扣上三个连在一起的扣子。这是当时永新最流行的式样。
 

  有一天,她正在吉安县党部办公,永新县委的一位同志突然闯了进来,气喘吁吁地告诉她:“永新出事了,右派夺权了!”贺自珍吓了一跳,连忙问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6月份永新左派逮捕右派头面人物的时候,有人漏网了。他们逃离永新后,就同李乙燃土匪武装相勾结,用重金收买他们,武装攻打永新县城。于是,由右派领路,这股土匪突然袭击了永新。他们晚上摸进城,把正在农会开会的一批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团团围住,全部抓了起来。他们还捣毁了县党部和县里的民众团体,强行缴去了工人和农民赤卫队的武装。那些被左派关在监狱里的右派,全部放了出来。他们到处抓人,在全城搜捕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已经有一百多人被关进监狱。这位同志还介绍说,她哥哥贺敏学在大逮捕时已经逃离了县城,隐藏在永新附近的一个庄子开会,准备重新组织武装力量围攻县城,可是消息被走漏,他在乡下被捕了。她的妹妹贺怡和父母亲都逃离了永新,不知躲到什么地方。这就是永新县的“六·九”事变。
 

  她听到这个意外的消息,心里像烧了一把火。被关在监狱里的同志现在怎么样了?会不会遭到不测?永新的革命怎么样了?还能够再起来吗?特别是从附近几个县传来的都是这样的坏消息:什么地方右派夺权了,工农武装被缴枪了,共产党员被杀害了。那些天,她真是坐立不安,彻夜难眠。
 

  永新县一些逃离虎口的共产党员,陆续来到吉安。当时吉安的政权还没有出现反复,算是一块暂时的“绿洲”。她从这些同志的介绍中了解到,永新被右派逮捕的共产党员、积极分子已经达到四百多人,右派扬言要对其中一部分首要分子处以极刑,情况真是万分危急。
 

  几十年后,贺自珍谈起永新事变时,十分感慨:“我同从永新逃出来的同志议论过这次事变的原因和后果。当时,在井冈山这一带,我们永新党的力量是比较强大的,群众基础也是好的,我们想不通,怎么一下子就失败了呢?有的同志说,只怪我们缺乏斗争经验,以为把右派头目抓起来,杀杀他们的威风,他们就不敢乱动了,没有杀他们一批,结果他们翻过身来把我们整垮了。现在看来,这也不是永新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当时中央推行一条右倾投降路线,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步步进逼面前,采取退让的政策,致使全国的反动势力来了一次大反扑。这是全局性的问题,不是永新一个县的共产党员所能抵挡得住的。”
 

  当时,他们没有时间对事变进行更深入、系统的总结,他们有很多事情要做。主要的问题是:革命失败了,今后怎么办?
 

  贺自珍在讨论会上慷慨陈词:“大家都说苏联十月革命好,那是人民奋斗牺牲争来的。我们的国家要像苏联那样,就要不怕流血牺牲,奋斗到底!”
 

  贺自珍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他们一致表示,要把革命进行下去。大家决定首先做两件事情:一是起草一份宣言,揭露国民党右派反对革命的罪行,由欧阳洛等带着宣言赴南昌,向省政府请愿,要求清查永新的反革命事变;二是马上联络附近几个县的工农武装,联合攻打永新城,救出监狱里的同志们。会议还一致通过,在吉安重新建立一个县党部,还要把各个民众团体都恢复起来,成立一个各个团体的联合驻吉安办事处。
 

  几天以后,永新县党部的牌子、永新各团体驻吉安办事处的牌子先后挂出来了。
 

  宣言很快也起草出来,贺自珍参与了意见。当她看到最后改好的宣言时,激动地轻声读起来:
 

  “各界革命民众们,你们的革命情绪——反抗、奋斗、牺牲——会不会因蹂躏而忍受,因摧残而消沉?这是绝对不会的。革命本来就是被压迫阶级起来推翻压迫阶级之统治,以求解放,因此反革命的屠杀,不但不能消灭革命,实际是促成革命;革命民众不但不因屠杀而消沉,反而因屠杀而更觉悟……”
 

  “革命民众们,我们只有在再次摧残屠杀之中,深深地认识反革命之残酷,更确定我们的决心!在再次失败流血之后,整顿我们的队伍,严密我们的组织,不要灰心,不要丧气,巩固革命的联合战线,运用很好的革命策略,预备同反革命派决一死战,最后胜利终究是属于我们的。”
 

  宣言写得多么的好!它是永新县的共产党员,在敌人的屠刀下,在全国一片白色恐怖的气氛中,坚持革命的一片红心!
 

  欧阳洛等人带着宣言,赴南昌请愿,要求清查永新县的反革命事变。他们到南昌后,请愿没有结果。随即参加了周恩来领导的南昌起义。起义后,欧阳洛历尽险阻到了武汉,找到党的组织,担任了湖北省委书记,后来被敌人逮捕,惨遭杀害。
 

  三路聚兵打永新

  永新县驻吉安办事处在派出请愿人员的同时,又派人同附近几个县的农民自卫军联络。他们联络了袁文才、王佐领导的宁冈农民自卫军(这时袁文才已加入共产党,他和王佐原来带领的队伍改为农民自卫军)、王新亚率领的安福县农民自卫军和杨良善率领的莲花农民自卫军。永新驻吉安办事处约请他们按指定的时间从三路起兵围攻永新。王新亚原是北伐军的一个营长,是湖南浏阳人,北伐军离开永新时,他被留了下来,协助这一带的革命政府组织工农武装。
 

  永新南乡的农民武装基础比较好,永新驻吉安办事处通过那里的党组织,也请他们参加围攻永新的战斗。
 

  为了组织好这次暴动,贺自珍设法同永新县关在监狱里的同志取得联系,把武装攻打永新的消息、日期,告诉那里的同志们,以便里应外合。细心的贺自珍没写片言只字,而是委托一个可靠的老表,秘密回到永新去,把联合进攻永新的日期告诉她的舅母,请舅母通知狱中的同志。这个老表果然把口信带到了。
 

  再说贺自珍的父母和妹妹贺怡,在右派搜城捉人的时候,逃到邻居家的柴房里,躲了起来。当晚,他们在亲友的帮助下,摸到城墙上,用几匹白布接在一起,绑在腰上,坠墙出城。他们有一个亲戚在吉安的青原山当和尚,三个人就投奔这个亲戚去了。家里留下的小弟敏仁和小妹仙圆,由舅母收养。贺敏学被捕后,舅母常常打发小仙圆到监狱里给哥哥送饭。这次,接到贺自珍的口信,她就在送饭的竹筒里,塞上一张小字条,让仙圆送到监狱里。小仙圆不辱使命,完成了送信的任务。但是,在永新暴动以后,反动派重新控制了永新,他们抓不到贺敏学、贺自珍,把一腔怒火发泄到这个不满十岁的小姑娘身上,残酷地把小仙圆杀害了。这是后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