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董其武深明大义临时起义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发布: 2021-11-04 14: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9年,在国军全面溃败的时候,国军中将董其武带领下属和平起义。董其武认清形势,洞察先机,不仅保护了自身,也维护了绥远地区的和平,让人民免受战火之灾。

 

    认识董其武的人可能不多,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位深明大义的国军将领。

 

     1899年冬,董其武出生于山西省河津。受乱世影响,董其武在家人的安排下,选择弃文从武。1919年,董其武进入太原学兵团学习军事,当了娃娃兵。在这里,他接触到了进步思想,认识到改变中国的出路在于革命。

 

 

    从学校里毕业后,董其武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生涯。因为卓越的指挥天才,他受到国民党高级将领傅作义的赏识,参了军,并在很短的时间内,从普通士兵晋升到中校副官。北伐战争期间,他作战表现英勇,善于谋划,展示了旧社会军人少有的自强自律精神,深得上级和战友的称赞。

 

    抗战爆发后,作为傅作义麾下得力干将,董其武先后率领部队参加了绥远抗战、太原战役和包头战役。董其武是强硬的主战派,对于日本鬼子从未手软,哪怕血战到最后一颗子弹,也绝不肯后退。他的积极抗战,像一把有力的钢刀,既重创了日军的进攻,又打击了他们的士气。董其武因为不留余地的对抗日军而成为红极一时的爱国将领。

 

 

    抗战结束后,董其武得到国军重用,出任绥远主席,并掌握兵权。但是,董其武并非穷兵黩武的好战分子,面对日本侵略军,他铁骨铮铮,寸土不让。可是,日本投降之后,他时常因为枪口前对准的是同胞父老而不安。

 

    1949年9月19日,在地下工作者的努力下,跟随老上司傅作义的脚步,董其武以通电全国的形式宣布,他和所属军政人员脱离国军管辖,绥远地区和平解放。他的义举,避免了绥远再次遭遇生灵涂炭,为人民选择了一条和平之路。

 

 

    1949年后,董其武担任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不久之后,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了。董其武跃跃欲试,因为部下多为原绥远抗战主力部队成员,他通过老上级傅作义表达了自己和所属部队愿意入朝作战的迫切愿望。董其武的爱国之心,可昭日月。很快,他的请求得到了批准,他带兵从辽宁进入朝鲜境内。

 

 

    1951年9月,进入朝鲜后,董其武的第一个任务是以最快的速度在部队后方修建三个军用机场。作为久经沙场的职业军人,董其武深知空运对于作战部队的重要性。建设机场期间,他冒着美军机频繁空袭的危险,亲自上工地,从修筑掩体到伪装施工,每一处建筑物都包含了他的心血。朝方和我方都为董其武的努力和不怕牺牲所感动,我方的贺电这样写道:“二十三兵团入朝执行修建任务,虽在敌机连续轰炸阻挠下,终于超计划完成了任务,甚好。”

 

    鉴于董其武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表现,1955年,董其武被破格授予陆军上将军衔。因为他的卓越战功,内部高级将领对他的授衔全票通过。虽然如此,董其武自己却不愿意,他觉得自己无论是实际军功还是理论水平,都比其他起义将领相差甚远。但是,他的功劳是有目共睹的。于是,1955年,董其武被授予上将军衔。

 

 

    晚年的董其武不再领兵打仗,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声望为两岸和平统一继续发光发热。当他83岁高龄的时候,仍旧提出加入组织。1982年12月23日,组织接受了董其武的申请。7年后,董其武因病在北京病逝。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