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1977年邓小平恢复总参谋长职务 8位副总参谋长谁?

发布: 2021-11-12 10:4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开国上将黄永胜之后的两位总参谋长,都是兼职,分别是叶剑英元帅和邓小平。邓小平在1975年兼任总参谋长,到1977年恢复兼任总参谋长的职务,当时的副总参谋长一共有8位。他们都是谁呢?

 

    第一位杨勇上将,杨勇是湖南浏阳人,解放战争时期,他是刘邓大军的主力猛将,当过纵队司令员和兵团司令员。邓小平经常同杨勇的纵队一起行军,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刘邓大军的3位兵团司令员,陈赓大将是第一个当上副总参谋长的,杨勇建国后先是在地方大军区任职,当过北京军区司令员和新疆军区司令员,1959年,杨勇担任副总参谋长,1977年,再度担任副总参谋长。

 

杨勇上将

 

    作为邓小平的老部下,杨勇兢兢业业协助老首长主持总参的日常工作。到1980年,杨得志接任总参谋长,杨勇继续担任副总参谋长,1983年,杨勇病逝,享年70岁。他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第二位,彭绍辉上将,湖南湘潭人,他是彭德怀第一野战军的主力将领,当过纵队司令员和军长。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担任西北军区司令员,彭绍辉是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是彭德怀的得力助手。

 

    彭绍辉是著名的独臂上将。和杨勇一样,他也是两度出任副总参谋长。1954年,粟裕担任总参谋长的时候,彭绍辉和许世友韩先楚等人一起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到1960年,彭绍辉再次担任副总参谋长。1978年,彭绍辉病逝在任上,享年72岁。

 

    第三位,张才千中将,湖北麻城人,是8位副总参谋长中唯一的红四方面军将领。建国后,张才千是南京军区首任参谋长,深得许世友的器重,后来升任军区副司令员,主管作战。

 

    1971年,张才千进京担任了副总参谋长。在特殊时期,张才千身肩重任,努力维持总参的各项日常工作正常推进。1980年,张才千离京担任了武汉军区司令员。1994年,张才千逝世,享年83岁。

 

李达邓小平和刘伯承等

 

    第四位,李达上将,陕西眉县人,李达原来是国民党的军官,宁都起义之后加入中央苏区,他是刘邓大军的参谋长,是刘伯承邓小平最离不开的助手。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担任西南军区政委,李达是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相当于彭绍辉在西北军区的职务。

 

    1958年李达和刘伯承一样,受到了错误批判,1972年复出工作,担任副总参谋长。长期做参谋工作的李达当然是这个职位的最合适人选。1993年,李达以88岁高龄逝世。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