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五子良将封侯的先后顺序,谁第一个封侯?

发布: 2020-08-17 10: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曹魏五子良将,是指三国时期,曹魏势力五位能征善战的将领,他们是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和徐晃,这五人统兵打仗非常厉害,《三国志》作者陈寿盛赞说,时有良将,五子为先。

 
    那么,在这五人中,谁第一个封侯呢?封侯的先后顺序如何?
 
    张辽封侯的时间是,建安三年(199年),曹操在下邳城击败吕布之后,张辽率军归降曹操。曹操拜张辽为中郎将,并赐爵关内侯。
 
 
 
    见《三国志 张辽传》:太祖破吕布於下邳,辽将其众降,拜中郎将,赐爵关内侯。
 
    也就是说,张辽一投降曹操,就被封为关内侯了。
 
    建安十一年(206年),张辽率军攻打荆州,平定江夏诸县,在临颖屯兵,被封为都亭侯。
 
    乐进封侯的时间是,兴平元年(194年),乐进跟随曹操在濮阳征讨吕布,从击张超于雍丘,桥蕤于苦县,乐进每战先登,因为立有大功,封广昌亭侯。
 
 
    见《三国志 乐进传》:从击吕布於濮阳,张超於雍丘,桥昽於苦,皆先登有功,封广昌亭侯。
 
    于禁封侯的时间是,建安二年(197年),于禁随曹操至宛,征讨张绣,张绣投降。因曹操收编了张绣的婶子,张绣受辱,突然叛变,将曹操击败,曹军大乱,部队都打散了,只有于禁的部队没有乱,于禁率军且战且退。后来,于禁果断讨伐趁乱抢劫的青州兵,立有大功,被曹操称赞可以和古代名将相比,封于禁为益寿亭侯。
 
 
    见《三国志 于禁传》:徐凿堑安营讫,乃入谒,具陈其状。太祖悦,谓禁曰:“淯水之难,吾其急也,将军在乱能整,讨暴坚垒,有不可动之节,虽古名将,何以加之!”於是录禁前后功,封益寿亭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