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貂蝉是甘肃临洮人吗?

发布: 2020-08-25 10: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临洮,位于兰州西南,因其植被较好,气候宜人,历来被称为“洮河明珠”。从兰州南行,进入洮河谷地后,郁郁葱葱的左公柳、整齐浓緑的菜地,几乎一改人们对于甘肃荒山秃岭的通常印象。当地人称,自古至今,洮河从未被污染过,是清幽幽的洮河水,养育出了美女貂蝉。

 

    现年75岁的临洮县寺洼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保强一直是貂蝉临洮说的支持者。他认为,东汉末年的貂蝉就出生在今天临洮县衙下集镇中川村的井任家社。社在当地是小组的意思。他指出:“当地一共有三个任家社,分别是井任家社、水渠任家社和上任家社。其中井任家社是最早的一支,貂蝉出生时,由于正是战乱频繁的年代,因此她才逃跑、躲藏,最后流落到王允家。”

 

    查阅那段时期的县志记载,自东汉初年到汉末,临洮一带的汉羌军队几乎连年作战。纷繁的战火,使得当地老百姓时常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从事多年貂蝉文化研究的焦世海老人说,在战乱中,女人往往会成为战利品为胜者所有,尤其是社会动荡时,女人更会遭遇无法预测的种种艰险和巨大痛苦。因此,聪明的貂蝉很早就逃了出去,而这也正是她之所以会出现在王允府中的合理解释。“(貂蝉)从十五六岁出逃,先是躲藏在貂崖沟的貂蝉洞里,后来又从貂蝉洞向北穿出,来到胭脂川(今属康乐县),然后在胭脂川上马才跑到了长安。”

 

    在焦世海老人眼里,貂蝉是活生生的一个美女。他说,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当年貂蝉从井任家社的家里逃出后,先是躲藏在貂崖沟的貂蝉洞里,一天上午,一个来貂崖沟打柴的农夫无意间被一束亮光闪了一下,结果就发现了正在洞口梳妆、照镜子的貂蝉。见到貂蝉后,他非常震惊于貂蝉的美貌,但貂蝉告诉他,自己是躲到此处来的,让他出去了千万不能告诉别人,樵夫当时答应了,但回家没多久就说漏了嘴,于是大家纷纷跑到貂蝉洞去看,那知貂蝉已离洞而去了。

 

    焦老所说的貂崖沟在以前的潘家集乡。从井任家社到潘家集,有大约15公里路,这条路在狄道府志中,被称作红道峪。就这一地名,当地学者普遍认为是因貂蝉真名任红昌的红字得来。如今,在貂崖沟与省道相接的路口,已密密麻麻的挤满了民宅,只有一条小道,逶迤延伸到沟内。吴保强回忆,七十年代以前,这里还没有什么人居住,尤其是沟里,几乎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植被状况极好。可现在,山上的树被砍完了,沟里的貂河也不见了踪影,随处可见的,只有因采砂留下的深坑。从沟口向北,走约三公里,就来到了一处高山之下。72岁的张振声老人正在烈日下放羊,他指着半山腰上一个朝东开的洞口说:那就是貂蝉洞。他回忆说,在其12岁的时候,山上树多,曾和其他小伙伴爬进去过一次,当时洞中有梳妆台、石桌、石床,后来年纪大了,树也没了,就再没能上去过。

 

    张振声老人讲,貂蝉洞洞口约三米高,近三米宽,穿过此洞,可来到与临洮一山之隔的康乐县(原属临洮)胭脂川。对于广为流传的那个故事,他认为洞口朝东,当阳光照进来的时候,镜子上反射的光是很容易照在对面山崖上,因此传说有一定依据;他还领记者来到洞下二百多米的一处水池,称是貂蝉池——“我小时候听老辈人说,当樵夫带人来看貂蝉时,貂蝉正在水池边梳头,一匹马立在松下,见有人来,她便骑上马钻进洞里走了。”

 

    水池的水是沟下貂河的源头。据说,以前水很大,水池两边原有的两棵直径两尺的松树,可惜都在上世纪大跃进时被伐倒了。”

 

    从貂崖沟穿过貂蝉洞,要走5公里左右,才能到达与貂崖沟一山之隔的康乐县胭脂川。传说出洞时貂蝉骑的马累了,随后就又在当地换了一匹马继续向东。而这匹马就是闻名天下的汗血宝马——赤兔马的一种。

 

    明嘉靖年间的《河州志》记载,胭脂川“位于州东南百六十里,赤兔胭脂马出此”。至今,当地还有古牧区之誉。胭脂川的一位老人说,貂蝉出洞的地方在胭脂川吆马湾,以前洞口处还保存着一块遗留下来的“上马石”。现在,这块上马石已运到吆马湾对面的常安寺去了。而来到常安寺,果然寺院高台上高高供着一尊赤兔胭脂马的塑像,塑像脚下,便是那块一米多长的上马石。在刻着红色的“上马石”三字的灰色石头顶部,有一个清晰的马蹄印迹,究竟蹄迹是自然形成,还是真的就是貂蝉的马踩出的,无人能说清。

 

    在临洮县衙下集镇中川村井任家社,笔者找到了任家的第六十代传人任振中。任振中今年63岁,说起貂蝉,他回忆称,早在解放前的时候,任家有一位远近之名的士绅任子贤,任子贤念过兰州的高等师范,在乡里很受乡民爱戴,他曾亲口对还是孩童的任振中讲:美女貂蝉是任家人,这个家谱上有记载;并告诉他,当时貂蝉是因战乱出逃的,出名后,家乡才有了对貂蝉洞、貂崖沟等地名的命名。可是,这部记载着貂蝉历史的极有价值的家谱,任振中称已毁于文革时期的1968年。

 

    尽管惋惜,任振中还是自豪不已。他说,虽然没有了家谱,但他一直相信貂蝉就是他们任家的女子,即便到如今,族中的女子相貌,都还长得不错。对此,吴保强也称,临洮水好,因而自古出美女,尤其在解放前,临洮就是远近知名的“丈人县”,当地女子因美貌外嫁的数不胜数。

 

    多年来一直研究貂蝉的学者、兰州大学教授赵建新认为,尽管历史上有无貂蝉其人,现在还没有定论,但从四大美女看,西施、王昭君、杨贵妃,都是真人,因此貂蝉也不会是子虚乌有的人物,否则神话里神仙,也可以列入其中了。此外,董卓与貂蝉同乡,加上《三国志平话》对貂蝉的记载,以及临洮一些地方每年举办的与貂蝉有关的迎神赛会活动,都说明貂蝉在当地民间流传极为广泛,因此貂蝉故里在临洮的可能性最大。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