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生前他是中国参加奥运第一人

发布: 2021-08-09 09:2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在雅典开幕前,时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的顾拜旦就曾致函清政府,热情邀请参加。封闭保守、内外交困、腐朽没落的清政府根本不懂什么是奥运会而断然拒绝了邀请,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永远的遗憾。

 

    1908年伦敦第四届奥运会,当时的《天津青年》杂志介绍了这届奥运,提出了历史上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

 

 

    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根据奥运章程,有权向奥运会派出参赛运动员。然而中华体协是民间团体,没钱。于是体协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请求政府给予经费支持参加奥运会。但是,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却宣布不参加本届奥运会,理由是时间仓促,准备不足。

 

    而在东北的伪满洲国,想通过参加奥运会得到国际承认,遂于5月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参赛名单,通过报纸大肆宣扬“满洲国已决定派刘长春等人”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也同意其参加,让他们提供伪“国旗”与伪“国歌”。这个消息传来,举国震惊。

 

    刘长春,东北大学的学生,擅长短跑,曾在关东州举办的州内外中日中小学生田径对抗赛里,100米跑成绩11秒8,400米成绩59秒,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当时中学生的水平。在大连中华青年会主办的春季运动会上,100米成绩11秒。由于体育成绩突出,被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看重,从一名学徒工直接选进了东北大学体育系深造。

 

    喜爱体育的少帅张学良在东北,为了发展体育运动不遗余力。他不惜重金聘请德国田径队的队长在东北大学当教练,月薪白银800两。他还拨款25万元在沈阳的北陵修建了一个可容纳3万观众的运动场。

 

    进入大学的刘长春,经名师指点,在沈阳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创造了100米跑10秒8的最新纪录;在杭州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创下了400米的全国运动会纪录;在中日德三国运动员田径对抗赛中,凭借当时远东地区的最好成绩,登上了远东短跑之王的宝座。为此,东北大学每月发给刘长春生活补助费30元。杭州市特别将通往田径场的大马路改为“长春路”,以示激励更多的中华健儿发奋图强。

 

 

 

    也正是由于如此骄人的体育成绩,刘长春进入了伪满日本人的眼里,要求他代表“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只要刘长春能为“满洲国”争得这份“荣光”,他本人便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面对敌人的威逼与诱惑,刘长春在《体坛周报》上发表谈话“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马牛。”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我是中华民族黄帝子孙,我是中国人,决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另一名运动员于希渭也称病在家,拒绝出席奥运会。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