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学历最高者

发布: 2021-07-23 14:54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刘继兴 | 查看:

 

    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担任书记的陈独秀函约各地组织共产党小组。

 

    陈独秀的学生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3人均为北京大学毕业生)在广州积极响应,开始筹备建党。

 

    1920年底,陈独秀应广东省省长陈炯明之邀,到广州出任广东省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在陈独秀的指导下,1921年3月,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正式建立,陈独秀任书记,不久由谭平山继任,陈公博负责宣传工作,谭植棠负责组织工作,其它成员有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杨匏安、张普铭等。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派出的与会代表,就是陈公博。 陈公博是广州南海人,出身豪门,他的父亲名叫陈志美,曾任广西提督。1920年夏,陈公博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回到广州后就参加了革命运动。

 

    在北大读书期间,陈公博与毛主席的人生发生过交集,他们都参加了中国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由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亲任会长的“北大新闻研究会”。 这次到上海开会,陈公博还带着他的新婚妻子李励庄。

 

    李励庄受过大学教育,身材魔鬼,面孔天使,是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女子。在这次会议前一亮相,她便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 在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陈公博的学历是最高的,他不仅毕业于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而且于1923年开始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学,取得了硕士学位。

 

    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期间,遭到法国巡捕的搜查,为安全起见,决定采用为会议放风的王会悟(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代表李达的夫人)的建议,转移到她家乡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开会。陈公博却坚持不去,带着妻子李励庄到杭州去游山玩水了。 也就是说,陈公博只参加了“一大”在上海的会议,嘉兴南湖会议他缺席了。

 

    事后,中共中央特派张太雷去广东,要求他立即去上海向党组织作出解释。陈公博不但断然拒绝,还在给陈独秀的信中说:“今后独立行动,不受党的约束。”不久又在广州党组织会上公开宣布:“我不再履行党的任务。”甚至还扬言“拟离党而另组广东共产党”。 如此分裂党的严重错误言行,是很难被原谅的。于是,1923年初,中共中央作出决议:将陈公博开除出党。

 

    此后,陈公博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数年后回国的陈公博经廖仲恺介绍,加入了国民党,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书记长。

 

    一入国民党,陈公博就担任了这么高的职务。一说明他确实能干,二说明国民党缺乏人才。

 

    后来,陈公博牵头成立了“中国国民党改组同志会”,公开打出改组国民党的旗号,与蒋介石对着干。 蒋介石怒了。在1929年初召开的国民党“三大”上作出决定:永远开除陈公博的国民党党籍。

 

    国民党的所谓永远,其实不远。后来,陈公博又恢复了国民党的党籍。抗战时期,陈公博与汪精卫一道投日。在全国人民声讨的怒潮中,国民党中央在五届八中全会上,再次把陈公博开除出党。

 

    在汉奸大本营南京“国民政府”里,汪精卫自任主席和行政院长,陈公博担任立法院院长、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兼训练部长,是仅次于汪精卫的第二大汉奸。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