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老虎为什么是显眼的橙色?

发布: 2019-06-19 14:0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一个问题困扰了科学家很长时间——老虎究竟为什么是橙色的?毕竟这种颜色非常显眼,在森林的绿色背景衬托下更是引人注目。
 
  现在,科学家可能已经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虽然老虎的颜色在我们看来十分显眼,但计算机模拟显示,在老虎的主要猎物——鹿的眼睛看来,情况则截然不同。
 
 
  人类有正常的色彩视觉,能够看到红色、蓝色和绿色,但鹿的眼睛只能吸收蓝光和绿光,因此它们像部分色盲患者一样,“患有”红色色盲,这就意味着,老虎被毛的橙色在它们看来其实是绿色的,可以和背景色完美地融为一体、难以分辨。
 
  科学家用计算机对给定动物被其它动物发觉的难易度进行了估测,他们利用该动物生活环境的照片生成特殊色彩图片,借此判断该动物的伪装色能否融入环境色当中。
 
  在三色觉观察者看来,老虎的被毛呈橙色,并不带绿色,虽然在森林中,绿色是一种更合适的保护色,但就像图中显示的那样,在二色觉观察者看来,老虎的颜色其实可以使其很好地与环境融为一体。
 
  于是问题来了:为何老虎不直接以绿色作为被毛颜色呢?
 
  原因是哺乳动物不可能长出绿色的毛发,除非“哺乳动物的生化系统发生巨变”才行。
 
  目前只有一种已知哺乳动物可以长出绿毛,而且还是通过“作弊”实现的:有一种树懒身上会长出绿藻,看上去就像长了绿毛一样。
 
  除了老虎橙色的皮毛,事实上,黑色的条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拆散”老虎的轮廓,无论观察者拥有哪种色彩视觉,这些条纹都能有效隐藏老虎的形状。
 
  在野生环境中,老虎毛发的橙色深浅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已经灭绝的巴厘虎的橙色非常深,因此,有色盲的猎物就很难从环境中分辨出它们,但对人类而言,这种颜色却使它们显得更加显眼。
 
  孟加拉虎往往更偏红色,东北虎则更偏金色。生活在北部地区、如俄罗斯和中国北方的老虎毛发通常颜色偏浅,马来西亚和苏门答腊的老虎则通常偏深。
 
 
  在上世纪60年代和1988年之前,还有过发现无条纹老虎的报道,但从来没有人拍下过这些老虎的照片,纯白色老虎出现的几率约为一万分之一,有意思的是,由于存在基因缺陷,白色老虎常常长着“斗鸡眼。”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