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荷花是如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的?

发布: 2019-07-12 09: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周敦颐
 
 
 
  这段出自北宋大文人周敦颐的代表作《爱莲说》中的描写,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其中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更成为了赞美荷花的神来之笔被人们千古传诵,甚至被广泛用来歌颂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之士的高贵品格。
 
  那你想知道荷花为什么能“出淤泥而不染”么?下面笔者就带你来一探究竟。
 
  荷花的专属清洁工——荷叶
 
  荷花之所以能出淤泥而不染,荷叶扮演着重要的清洁工角色。这是因为荷叶表面具有超强的疏水能力,雨水打在荷叶上时,并不能沾在荷叶上摊成一片,而是凝聚成一个一个的小水珠,迅速在荷叶上滚落,同时带走了荷叶表面上沾染的淤泥灰尘等污垢,使得荷花终其一生都能皎洁无暇。
 
 
 
  那你一定会问,为什么荷叶具有这种神奇的能力呢?下面笔者就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带你走进荷叶的微观世界,看看里面隐藏着什么玄机。
 
  (以下内容请密集恐惧症者认真观看)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