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为什么我们会倾向选择相同的早餐食物?

发布: 2022-02-24 14: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但也是一天中最不令人兴奋的三餐之一,早餐的选择通常真实反映了人们实用主义的需求,早餐通常都是简单、快捷、易于准备和食用的食物,在人们休息了一晚,通过进食早餐可以迅速增加卡路里,让身体和大脑恢复活力。同时,科学家发现,当人们找到自己喜欢吃的早餐选择时,他们通常会每天重复地进食。

 

  近期研究人员评估数千位受调者的日常饮食习惯时,发现人们喜欢重复吃相同的早餐,而且乐此不疲。相比之下,当他们坐下来吃午餐或者晚餐时,则期待更多的多样性,并希望从用餐中获得更愉快的体验。

 

  为什么如此多的人满足于每天早上吃相同的早餐?科学家称,心理、生理和文化因素决定了我们对食物的期望,而这些因素以及我们对饮食的热情,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有所不同。

 

  从早到晚,我们的身体都遵循着昼夜节律,几乎所有的生命形式都遵循着这样的24小时循环,它支配着身体、精神和行为上的变化,例如:人类的睡眠时间遵循与光线相关的昼夜节律。最新研究表明,大脑中存在数以万计的神经元调节着这种所谓的生物钟,所以当天黑时我们会感到困倦,而白天太阳升起时我们会更加警觉。

 

  依据今年1月份发表的《食欲》杂志上一项最新研究,昼夜节律也会影响人们的饮食安排,其他研究人员此前曾研究过昼夜节律与人们一天中所吃食物多少和种类变化之间的联系,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质疑与昼夜节律相关的心理因素是否也会影响人们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饮食选择。

 

  实用与快乐

 

  研究报告确定了支配人们早餐选择的两个目标:实用主义,即实用便捷是优先选择;享乐主义,即饮食快乐更为重要。结果显示,68%受调者在一周内至少吃两次同样的早餐,相比之下,仅有9%的受调者一周内一直重复相同的早餐。

 

  研究人员称,因为劳动实践让许多人选择、准备和享用早餐的时间比午餐或者晚餐更少,此外,人们的昼夜节律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人们往往在一天开始的时候处于最清醒的状态,因此他们会对不用想太多的食物选择感到满意。但科学家们表示,在一天的晚些时候,当他们的能量逐渐减弱时,可能会渴望更刺激的午餐或者晚餐。

 

  随后研究人员提出,心理因素也可能与昼夜节律密切相关,从而进一步促使人们选择特定的早餐选择。当早餐来临,人们精力充沛的时候,将更倾向于追求实用主义的进食目标,做出较实际的选择。依据这项研究,人们的早餐选择可能被实用主义而不是快乐主义所引导,通常更倾向于寻找自己喜欢的一种早餐,然后反复地吃相同的食物。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人的精力会起起落落,实用主义目标的重要性就会逐渐下降,寻求快乐似乎会更加重要,人们会更倾向于寻求口味和口感的多样性选择。

 

  然而,尽管从文化、生理和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为早餐寻求实用主义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下定决心,就可以追求快乐和多样性。事实上,通过对受调者饮食日记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周末当人们期望享用更愉悦的早餐时,通常会在早餐菜单中添加更多的种类。通过有意识地在工作日早餐中加入一些变化,即使这需要额外的精力,但早餐可以变得更令人愉悦开心,这有助于让人们整天保持快乐的心情。在早晨给自己带来一点快乐,会让自己一天拥有一个美妙的开始!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