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揭秘粟裕恋爱史:二次被拒 三次进攻终获美人心

发布: 2011-01-20 09:4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那一天月上柳梢头,粟裕又与楚青相约在黄昏后。

简单寒暄之后,他再次郑重地向楚青求爱,并真诚地说,我会尊重你的意见,你放心好了。

楚青羞涩地低下了头,嘴唇动了动,却没说什么。

见她不语,粟裕以为仍有顾虑,便又对她,也似乎在对自己说,我还会继续等,等一年不行,等两年,等两年不行,等三年,一直等到你同意为止。

楚青的心早彻底软了下来,答应了粟裕,成为他梦寐以求的“俘虏”。

 

本文摘自:《中外书摘》2010年第06期,作者:张雄文,原题:《解密一个鲜为人知的粟裕》

英雄难过美人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粟裕自然也如此。

他战场上计谋百出,指挥若定,世人敬服为常胜将军;情场上虽已年过三十,却仍然孑然一身,名草无主。

堂堂的红军军团参谋长、新四军支队代司令,粟裕当然不是找不到老婆的人。

如果不出来做土匪,只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神仙日子,他16岁那年就能实现了。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他的秀才父亲大概盼孙急切,给还在念高小的粟裕定了一门亲。

女方尽管是小家碧玉,却打小缠足,三寸金莲盈盈一握,是《红楼梦》里的经典美女,也是当时标准的择偶对象;又大粟裕三岁,正是女大三,抱金砖的好姻缘。

 

粟裕却打死也不干。离家远赴常德求学以后,很快就写信回去,郑重声明解除婚约,说自己十年八年,甚至一辈子也回不了家。对方是良家女子,请她另嫁高门。

到了1939年,粟裕早已超过了项英二八六团的结婚规定,可以名正言顺成家立业了,却依然是形单影只,光棍一条。

陈毅玩笑着评价这位老伙计:在作战地图前可以滔滔不绝,见了姑娘就不知说什么。

这年3月,粟裕从江南赶到皖南军部,参加一个周恩来主持的会议。休息时,粟裕来到教导总队,打算挑几名学员去二支队机关。这里有不少才参军的知识青年,是前线宝贵的稀缺人才。

粟司令驾到,教导总队负责人梁国斌忙客气地接待。

听说来意后,梁国斌十分慷慨,马上推荐了一个叫詹永珠(后改名楚青)的女兵,说她来自扬州,秀气清纯,办事利落,刚刚还加入了中共组织。

粟裕当然高兴,答应见见。

下午,粟裕抽出时间,在总队队部等候楚青。一身灰布戎装的楚青一进门,粟裕就被她的清秀吸引。忽然间有了一种触电之感,话语也就不自然起来:听说你表现很好,军政都获得好成绩。

楚青倒是有城里女孩的大方、爽朗,说这是总队教育的结果。

栗裕又问她是哪里人,为何要参加新四军。

难怪花木兰当年要女扮男装,女子参军就是不一样,楚青已回答过多次这样的盘查了。但她知道面前是一位大首长,只得又详细地说了一遍。

她以吴侬软语,说自己是扬州人,上过中学。抗战爆发后,扬州沦陷,全家到上海避难,渐渐懂得了没有国便没有家的道理。因此,在姐姐的带领下,长途跋涉,远赴安徽云岭,参加了新四军。因为没有介绍信,还死缠烂打、软磨硬泡了十来天。

粟裕似乎在听一段女侠传奇,早已无可救药地入迷,既为楚青的不凡经历,更为她清脆可人的铃音。他情不自禁地想了解更多,便问她有什么爱好。

楚青说爱看书,当代名流巴金的《家》、《春》、《秋》,鲁迅的《彷徨》、《呐喊》及俄罗斯文学泰斗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的小说也都看过。

果然是秀外慧中的才女!粟裕望着她,心中涌动着莫名的情愫。

于是,他决定大胆向她求爱。当然不是现在,而是缓些日子再说。

楚青不久转到了速记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