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她被称为延安第一美女,为何最终嫁给一个美国人

发布: 2017-03-13 15: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的延安,是进步青年们向往的圣地。很多人毅然舍弃在大城市的生活,奔去了那个偏远的小城。相较于男青年,到达延安的女青年们,更具传奇色彩,他们中的很多人,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苏菲,原名周素珍,1920年5月出生于上海,1939年8月到达延安。从出生至到延安,这中间的故事,是与很多那个时代的青年所类似的,逃婚、思想进步、演出话剧、上黑名单——在延安,她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话剧和文学——并被列为延安四大美女——看过一些相片之后,我觉得四大美女里,她最名副其实。

 

 
  当然,这些虚名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她在这里认识了马海德,一个美国医生——1949建政之时,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

 

 
  马海德那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闻名延安的马大夫。

 

 
  然,他被更多人知道甚至被很多男青年妒忌,乃因为他与苏菲牵手牵手成功——男青年妒忌是正常的,你个外国人,怎么还后来居上呢?而苏菲的女性朋友们,也极力反对,因为怕他是外国人,就算有家室,也查不到,哪天一甩手回了国,等于是被抛弃了。
 
 

 

 
  但他们还是恋爱了。据苏菲自己回忆——我们沿着延河慢慢地走着、谈着。从当前的生活、学习、工作,谈到了彼此的家庭与身世……我对他了解得越多,心里越是觉得和他亲近,看他是那样的纯朴、可敬、可爱……

 

 
  他夸我的手特别美,像象牙雕刻出来的;又夸我动作敏捷,劝我改行学医;还说我的性格也像人一样美,既开朗又温柔……就在这个晴朗的早晨,年轻的马海德大夫向我倾吐了爱恋之情。

 

 
  他的言词虽然质朴,感情却真挚、热烈,温馨与甜蜜,逐渐充溢着我的心头。当他低头亲吻我的时候,我腼腆且乐意的接受了。就在延河边温暖的阳光下,我们忘记了一切,沉浸在幸福之中。

 

 
  恋爱之后,他们登记结婚。这是马海德要求的,因为当时党员结婚,组织批准就可以了。而马海德硬拉着她跑到民政局办了张证。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